点智慧:真与假

字体大小:

“假作真来真亦假,这句话将人世现象说清了一半……”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村庄出现一只疯狗,见人就咬。人人都说疯狗该杀,可没有人肯动手,只怕打狗不成,反而伤了自己。疯狗未除,人们为防意外,出门时总要带上肉骨头,遇上疯狗就抛出肉骨头将它引开。如此一来,好狗就想:“我们为主人看家守门,没得到多少奖励,疯狗只因会咬人,反而有了肉骨头。相比之下,还不如疯了好啊!”于是好狗开始装疯。奇怪的是,人们以为好狗也发疯了,同样丢给它许多肉骨头。从此,越来越多的好狗开始装疯。

后来,人们发现即使带了几袋的肉骨头,还是应付不来,村民召开大会商讨对策。智者说:“这种局面,都是我们一手造成的。要是当初能赏罚分明,下狠心灭除疯狗,天下肯定太平。”人们醒悟了,决定联手剿灭疯狗。装疯的好狗见村民如此,再也不敢咬人了。村民从“真假”之中进行明辨,果断行动,解决了难题。

四点参考

辨别人世真假,总有方法,四点参考:

一、真悲无泪而哀:真正伤心的人,不见得会嚎啕大哭。心里头真正悲痛、哀伤时,心都揪在一起,对周遭的一切反而麻木不仁,也忘了表情反应。俗话形容人悲伤的极致说是哀肠百转、愁肠寸断,哀伤到肠子都打了几百个结,眼泪都掉不出来,木然地呆住了,那才是真悲到极点,哀到极处了。

二、真怒未发而威:许多人在生气时,不是面红耳赤,就是暴跳如雷,或是大肆咆哮,这些都只是把心中的怒气发泄出来而已,不一定能形成力量来摄伏别人。真正威武的人,怒气不必显现在面容上,只要他心头一动念,威严自然外现,那种威风的姿态,就足以摄受人,降服人。

三、真诚无言而挚:人的真诚不一定要透过语言来传达,一个从心底真诚待人者,只要一个眼神、笑容,甚至只要静静地站着不动,诚实的气质就自然透发出来,让人感觉到他的真诚。重点在于,我们要通过多观察来分辨。

四、真亲未笑而和:亲人朋友之间的亲爱之气,不一定要借由笑容才能表达。相交相知的朋友,一个表情,自能心有灵犀;恩爱相敬的夫妇,一个凝视就懂得对方的心意;正在玩闹的小孙儿,只要回头能看到老祖父、老祖母的背影,他就感到心安。这些从心中散发的亲切祥和之情,不需要笑容,也能令人感受到。

必有平衡

今天社会上,多少人以所谓的情义或厚利,包装成“假疯”盛行,最严重者莫于欺上瞒下、颠倒是非,多少人被假情假意所骗,多少人被假言假话所欺,我们处于真假之中,岂不可畏!

假话叫作妄语,假人叫作妄人,希望今后所有人士,人人都能影响別人,都能倡导说真話,做真事,存真心,并将妄人绳之以法。所谓“因果不可昧: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真理不可欺: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假之后,必有平衡。”妄人终有食恶果的一天。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