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豆豆战役

黄豆和其衍生的肴料,乃华夏饮食文化里的普罗经典,黄帝后裔龙的传人生计里,不可一日无此君。(互联网)
黄豆和其衍生的肴料,乃华夏饮食文化里的普罗经典,黄帝后裔龙的传人生计里,不可一日无此君。(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史无前例的贸易大战,终于开打。若看清其来龙去脉背后的算计,你我的脑袋开窍了。若嘱我看淡此事,心中那块石头哪抛得开。赤道狮城小日子,离硝烟战火十万八千里,尚未受到波及,但人溺己溺之心不可无。为什么?挂念唐山那亿万碗盘里的豆类菜肴呀——从老美进口的黄豆势必涨价缺货,于是,豆腐贵了、豆浆稀了、豆干薄了、豆芽瘦了,豆腐麻婆买不到豆酿酱油,素鸡素鸭素叉烧成了珍品。庶民以食为天,如此这般,小老百姓哪输得起放得下呀。

黄豆,黄皮肤华人吃的豆豆。此豆和其衍生的肴料,乃华夏饮食文化里的普罗经典,黄帝后裔龙的传人生计里,不可一日无此君。宋人杨万里的《山村二首》诗句:风烟绿水青山国,篱落紫茄黄豆家……寻常人家过活,青山绿水、风烟篱落之间,紫茄点缀,黄豆必备。当然天然食料无贵贱,如饭豆羹藜,便民亲民即可。如今面对贸易干戈,心生疑问,东方神州地大物博,干吗黄豆还要超量入口?外国的黄豆如月亮,比较圆吗?古早时候,不像插秧种稻麻烦事,豆豆几乎是自家种的长的。陶渊明和白居易不约而同,写下“种豆南山下”诗句,可惜诗人种豆收成堪虑,陶诗的后句是草盛豆苗稀,白诗的是雨多落为萁。说好是种豆得豆,但不能老是闭门写豆,还得勤跑户外呵护芽苗才是。

听说黄豆缺货,美猪美牛也跟着遭殃。美洲鹰斗东方龙,管他七荤八素,掐住彼此经贸咽喉食道,统一战线,拢总给我打。无论长打短打,还不至于弄到百姓三餐不济,但少肉缺豆难免;就算美食家苏东坡在世,也要感叹食材涨价,巧妇难为无豆无肉之炊呀。你解嘲,东坡嗜食猪肉,有黄州(今湖北黄冈)土猪当备胎呀。那么黄豆呢?苏老饕的《浣溪沙》言:捋青捣麨软饥肠,问言豆叶几时黄。他自笑平生为口忙,一时没有东坡肉充饥解馋,来点东坡豆苗嫩叶也不错。

说到食料进口,宋朝就发生了。据考,华人一日三餐习性从宋代民间开始普及,食肆餐铺饭馆的荣景,见于《清明上河图》的鸟瞰图解中。古文献也记载了汴梁饮食文化里的人潮物流:八荒争凑,万国咸通。集四海之珍奇,皆归市易;会寰区之异味,悉在庖厨。此处四海万国说法,不就道出佳肴食料偏爱国际流通,自古皆然。

今天,美利坚金发领导目光如豆,喜欢立墙筑壁制造矛盾。这回四处放火喊打贸易战,有违自由市场物畅其流道理,其战况可泣如三国曹植的豆豆诗所言: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特朗普豆渣脑筋,不懂人类民生吃喝问题的共根性,贸易战清单1.0、2.0、3.0相继加码出炉,他同时砸了自个家百姓的锅盘……顾念种豆和食豆的苍生,盼主事者悲天悯人,战争里的豆豆战役,先停个火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