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为什么要看电视剧?

字体大小:

想到这样的题目,当然有私心,俗话说卖什么吆喝什么。恰逢参与演出的新戏开机伊始,于是有了这样的想法。

《五零》《阳光》获好评

最近有两部电视剧很获好评,一部是新传媒制作的《五零高手》,另一部是Netflix制作的《阳光先生》。前者说的是一群知天命者在现实生活里的甜酸苦辣,后者讲的是20世纪初,美国朝裔军官爱上世家闺秀的故事。两部剧从形式、内容到演员,甚至制作都风马牛不相及,相同的是都有了好口碑。

有观众写信到报章,说自己利用长周末一口气追完《五零高手》,期间感动到数次哽咽。还有观众不厌其烦地细细评论众多主要演员的演技。《阳光先生》更是一上映,便虏获不同国家地区观众的心,争相追看,其中不乏业内人士。好的电视剧从不缺观众。

追剧的愉悦多年不变

电视剧和电影不同,看电影有一种仪式感,要规划时间,找寻适当的影院,然后全神贯注两个小时,满足一次精神愉悦。看电视剧的过程就松散很多,近似聊家常,走一会儿神,都不会影响继续看剧。

利用网络追剧的话,连观看时间都可以自由选择,而且由于它的连续性,使得审美上的满足感可以被延伸,因为不同剧情而产生的感动、难受、惊悚、刺激、紧张等情绪可以接二连三的出现,不到大结局,就始终被不断的满足中,人的潜意识里都希望美好的事物可以不断延续。

从1928年美国通用公司制作的第一部电视剧《女王信使》至今,90年来电视剧的制作方法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看电视剧带来的愉悦一如既往。或许有的人不爱看,认为是浪费时间,抛开个别自命清高的“高雅之士”不谈,不能否认的事实是,如今20岁以上的人,至少有一次追剧的经验。

记得80年代电视台播放《上海滩》的时候,每天晚上7点准时,“浪奔,浪流”的主题曲歌词响遍整条街,家家户户收看同一剧集,多少观众一起关心着许文强的命运,错过的人第二天肯定为被排除在同事交流圈之外,后悔莫及。

电视剧引发的讨论,相较电影,多了份猜测的刺激和比较随性的评价,几乎人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的看法,与朋友讨论的过程本身又是追剧后的快乐加分。你一定看过两个女生热烈讨论韩剧的情景吧。

在别人的故事寻找共鸣

帕慕克在《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写到:“对于现代世俗化的个人来说,要在世界里理解一种更深刻,更渊博的意义,方法之一就是阅读伟大的文学小说。”普通人在油盐酱醋包围的日常岁月里,不会总想着探究所谓深刻的意义,然而又希望可以不断在别人的故事里,寻找到情感共鸣,于是电视剧便有了全部的意义。

不管世界怎么进步,看电视剧始终会是一种无法替代的精神需求,因为可以随时暂停,也可以不断追看下去,任由自己的感情顺着故事的走向一路宣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