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选择面对

字体大小:

“靠着人品,才能真正度过难关……”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美国亨利食品工业公司总经理霍金斯,有一天突然从化验鉴定报告中发现,他们生产的食品配料中、起保鲜作用的添加剂(就是防腐剂)有毒!虽然毒性小,但长期服用对身体有害,如果不用添加剂,又会影响食品鲜度。可是,同行都在用这种添加剂,如果他将消息公布,肯定会引起同行们强烈反弹,甚至让他难有立足之地。

霍金斯经过考虑后,毅然向社会宣布:防腐剂有毒,对身体有害。消息公开后,所有从事食品加工的老板联合起来,用一切手段向他反扑,指责他别有用心,打击别人抬高自己,他们还一起抵制亨利的产品,让亨利公司濒临倒闭。

这场争论持续四年,亨利公司一直在坚持,他们等到美国《纯正食品法》的颁布,结果亨利公司获得重生机会,而霍金斯还被人视为是“诚实和正义的化身”,他的名声因此家喻户晓,并且公司还得到政府支持,其产品也成了人们的热门货。亨利公司在很短时间内恢复了元气,规模扩大两倍,霍金斯一举坐上了美国食品加工业的第一把交椅。

完成在人格

所谓“一天会过,天天会过”,数量上是天天如此,但质量上却天天不同。如果我们用不诚实来对待一天,我们很可能已亏待了接下来的无数天,因为我们再也不能“问心无愧”。

人不管遇到多大的困境,最后都要靠着自己的人品,才能真正度过难关的。人品才是决定我们在一条路上能走多远的标志,而心地的“四无量”就是好的标准,这“四无量”就是“慈无量、悲无量、喜无量、舍无量”。

太虚大师(著名僧人、哲学家)有句名言:“仰止为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意思是说,先把人做好了,才有资格谈到成佛,而善法都要在我们日常生活,与待人接物之中。

我们每天都应反省自己在人事物上,我们一天的质量过得怎么样?质量好,我们就有收获;这个收获或许一时半刻看不到,但只要人格端正,做事无愧于心,最后必有收成。

把“因”处理好

一个人要培养承担重任的力量,首先要从自我认识、自我训练做起,尤其不必讳言或逃避自己的短处,能够勇于面对自己的缺点,才能进步得快,才能自我成长。

不推诿、不逃避自己的责任,以及不掩饰自己的短处,前者是尊重他人,后者是尊重自己。

如果遇到事情,不尽责而加以推诿,必难获信于人,逃得了一时,逃不了一世;世间事,逃得了“因”,跑不了的是“果”,不把“因”处理好,不会有好结果。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