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正镭:快熟面 金融风暴

字体大小:

快熟面的最初,方方的,状似亩田。压缩的干面条,含不尽的洞眼,经热水冲泡,膨胀吸收酱料,两毛钱香喷喷一餐。这是个人在服兵役和大学宿舍里的必备。快熟面制作人,务求利便顾客,想出利用框格定型面条。安藤百福,是名归化日本的台湾人,中文名吴百福。

经历二次大战,安藤深感“食足才能世平”,遂设立日清食品。某一大冷天,他路边旁观人龙等候拉面出锅,泡水即食的方便面构想,开始在他脑袋子里盘旋。

方便面,之为人吹捧,初初是“出口转内销”。首先他让人带到美国试吃,结果来订单500箱;复在日本百货商场推销,极受欢迎。安藤研制精神,都来自细心观察,比如把面条油炸分开水分,是夫人油炸菜肴的启发;在机舱里盯着餐盒铝制的盖子,灵光一闪,解决了杯面食物保存的难题。

快熟面把面条饮食带上了东方快餐的经典。安藤形容为“被饥饿催生的灵感”,因为亲睹战时米粮短缺惨景。然而,安藤万万想不到,在他去世的20年后,东南亚发生了一场在人为制度保护下的“战争”,虽不闻枪炮,但避免了一场现代饿殍遍野的场面,快熟面居功不小。

1997年索罗斯“金融大鳄”对亚洲发动金融攻击,邻邦泰国印尼,情况惨烈。大批的下层人民不知所以然地遭殃。快熟面像欧洲饥荒时代的马铃薯,令“上流人”都刮目相看。在引发排华洗劫的印尼,一名余生者说,快熟面是最棒的干粮。泰国人劫难后,快熟面烹饪比赛从此上了台面。打着日清对抗潮流的广告词:流行,不如一直被爱着的味道。

索罗斯称金融风暴不关道德不道德,金融只是纯粹操作。这只“假寐的老狼”设立慈善基金,用数字计算良知。在口腔和肛门之间,有的人心是染色的。

日本大阪设有速食面发明博物馆,展示被列为日本百大发明之一的快熟面——被饥饿催生的灵感,抵挡金融海啸的作孽。将来索罗斯有幸遇见安藤,不知百福先生会否赏他几根面条。

@ 1997 数字大大口吞掉 / 数不尽无缘无故的活生 / 数不尽不明不白的蝼蚁 / 数字。暴掠的 / 数字猛吐汪洋一片 / 数字浑水 / 数着巨鳄肠胃 / 数着金融盆口 / 数化不了吊丝上的尸体 / 数字密谋成魔鬼的慈善

笔心

在口腔和肛门之间,有的人心是染色的。

——潘正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