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伟中:独立办校100年

本月1日,母校銮中举办主题为“歌满南山”的百年校庆万人宴。(取自E Mobile Teleshop面簿)
本月1日,母校銮中举办主题为“歌满南山”的百年校庆万人宴。(取自E Mobile Teleshop面簿)

字体大小:

走在乡间小路上,14岁的我在离家数十公里外的华人新村,跟同学结伴沿户敲门,卖一张两令吉起跳的“金砖”。

金砖其实没有含金量,只是印上砖块图案的收据,要筹募学校运作和建教学大楼的基金。

母校居銮中华中学(简称銮中)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居銮南峇山下,是民办的独立中学(简称独中),当年动员全校学生穿街走巷,向社会各阶层募捐,希望群策群力,积少成多,让学校生存下去。

忆起‘卖金砖’的岁月

“谢谢您慷慨解囊”,那是少年时学到的感谢词。有长辈看我们走得汗流浃背,好心递上一杯冷水,总在热天里沁人心扉。

母校本月1日刚庆祝百年校庆,摆设万人宴邀历届校友“回家”。那一晚遇见同届的百多名同学,好些专程搭飞机回来,大伙儿穿着特制T恤,一同仰望星空,欣赏璀璨热烈的烟火。那一刻,我不期然想到“卖金砖”的岁月。

那一年,全体3000多名师生出动卖金砖,大家似乎都接受这样的事实——教育要自己来办,读书也要靠自己。

记得有些学长学姐把家乡走完了,还趁假期搭巴士到各地“走透透”,甚至跑到最偏北的玻璃市。

我们显然都不认识大老板,都到各乡各镇拜托小市民“解囊”。而最大力支持独中办校的,往往也是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者流、割胶种菜的——大多数都是学生家长。

为了独立办校,母校也不时办义卖会、园游会。我卖过罗惹和沙爹,还相当畅销,两下就卖光,为筹款略尽棉力。园游会更好玩,同学们把课室改装成鬼屋和游乐场,吸引公众争先恐后,付钱进来“被吓”和玩赢奖游戏。

多年以后,我又回到母校的大操场,在万人宴遇到高三理一的班主任兼物理老师章凤仙。老师春风化雨52年,竟毫无岁月痕迹,眼神锐利,亲切如昔。

其实好多教书三四十年的老师都还在,像凝固了时光般天长地久地在母校坚守岗位,孜孜不倦地向一代代独中生传道授业解惑。

要靠自己  更要靠互助

独立办校100年的母校,凝聚了社会力量,团结兴学,自主教学,鼓励报考政府会考,自编华文教学的独中统考,也鼓励跨校交流切磋,经常办文艺营、科学营和各项校际运动赛。

因为资源稀缺,就要靠自己,更要靠互助。独立办校,并非踽踽独行,更是凝聚各方资源,打气同行。

我常常想,女儿成长在新加坡的校园环境,其实相当幸福,有最好的师资、待遇和浸濡机会,只要善用资源,没理由不能学得更好。

在当局“不支持也不反对”的政策下,独中就像野地的花,但在阳光雨露滋润下,也长得很灿烂。

最近马来西亚坊间热议承认统考的课题,我想,其实世界各地都先后承认了,如果终能获得本土体制的认可和支援,固然很好,但倘若依旧只闻楼梯响,独立办校100年的独中,也依然会挺直腰板走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