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咖啡乌牌,穷途末路?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新任交通部长陆兆福可说是我的老朋友吧。这样的说法,当然不是想要“攀附”权贵;以我今时今日虽然不算富有也没有权势的身份地位来说,如果还需要去攀附,那的确做人做得很失败了。与他认识,当然是因为多年来我常受邀在各时事评论讲座上发言或主持,印象中与陆部长也曾合作过好几次,大家抱着的也许不敢说是赤子之心,但起码也是真心希望马国的未来得以更美好、更上正规轨道的,而不是如前朝般被贪污腐败所淹没,而未能发展国家的真正潜能。

陆部长在一个多月前当上交通部长后,所做的最先几个有关交通部的政策或做法改变的宣布,其中一个即为大力打压以前在马国“习以为常”了应该超过至少半个世纪的所谓“咖啡乌牌”的驾驶资格考核方式。所谓“咖啡乌牌”,在多年以前陆路交通局尚未大举电脑化以前,据说可以夸张到要考驾驶执照(俗称车牌)者,就大大方方的在路边咖啡店里的“台底”下“过水”(即贿赂)给考官,然后就得以什么笔试、路试都不用考,即可获得车牌。

因为在马国贿款被美喻为“咖啡乌钱”(理论上该笔贿款很小,只够受贿的官员喝一杯本地俗称“咖啡乌”的黑咖啡,故谓“咖啡乌钱”),所以由此所“获得”的车牌,当然也就叫“咖啡乌牌”了。到了近年来,因为陆路交通局的运作系统电脑化了,譬如考笔试很多时候也在电脑上做了,还统一自动批改授分,在这方面就很难“通融”过关了。不过,据说一些有“特殊关系”的教车中心,不但得以事先获得试题,还与一些考车官有着某种“特殊安排”,考车者一次过交一笔包括学车也包括“特殊用途”的费用给教车中心,就得以被安排由某些“特定”的考车官监考,然后几乎是包过关的考到车牌。至于教车中心与该些考官之间如何分赃,那就不得而知了。这大约就是当代新“咖啡乌牌”做法。

陆部长矢力打击“咖啡乌牌”,当然是确保马国交通安全与驾驶人素质的正面举措。然而,许多之前抱着付钱侥幸过关心理的考车者,以后又不知作何想法呢?这让我想起超过四分之一世纪以前,在当时念书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考车牌。在路试时,我起初看来一路顺利,遵照考车官的指示,倒车、泊车等都没问题,后来在从小路出某大路时,因为在路口没有“停车”字样的路牌,只有“让路”字样的路牌,我就大方地直接开出大马路。不料即时被考车官吩咐直接开回车辆局,然后当场把我“肥佬”掉,原因是我在“让路”路牌前没有向大马路来车方向望一望确保没车靠近才开出去。就这样没望一下就得重考了。这就是先进国的严格要求与水平。至于“咖啡乌牌”的做法,在当地就更为不可思议了。

(作者是一名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