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我们为何会苦?

字体大小:

“苦的原因起源于‘我’……”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光头大盗犯了法,被差役押解到衙门。为了防止疏漏,临走前,差役把所有需要带的东西都清点了一遍:“有背包、雨衣、文书、枷锁,还有我和光头佬。”差役有些神经质,总担心会丢掉东西,在路上,他边走边念叨:“背包、雨衣、文书、枷锁,还有我和光头佬……”,光头佬每次听到差役不断地念叨都忍不住想笑,同时暗暗寻找逃跑的机会。

途中,他们到客栈休息,光头佬说要出钱请差役吃一顿,以表示自己的感激和歉意,差役应允。席间,光头佬设法将差役灌醉,然后从他身上取出钥匙,打开枷锁,将它戴在差役的脖子上,并将他剃了光头,自己逃跑了。

第二天,差役醒来,开始清点自己的东西:背包、文书、雨衣、枷锁都有,但光头佬呢?他摸到自己光秃秃的脑袋,松了一口气说:“幸好光头佬还在。”可是最后一项……“我呢?我在哪里呢?”他四处找了找,都没找到。差役从此变得郁郁寡欢,因为他一直找不到“我”。

什么“合”不来?

人生于世,又是什么和我们“合”不来呢?四点参考:

  1. 我与物不调和:譬如我们住的房子太窄小,人口又多,拥挤不堪,不能称心如意,自然感到痛苦。又如晚上睡觉时,所用的枕头高度不合适,一夜无法安眠,精神不济,难免心烦气躁,痛苦不安。没有生命的物,和我们的生活,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要调和,首先要做到的是,境不转心要转。
  2. 我与人不调和:人我关系不调和,是苦恼的最大因素。譬如自己喜爱的人,偏偏无法廝守在一起,而自己讨厌的人,却又冤家路窄,躲避不了。有时由于个人见解不同,办事方法不同,彼此引起冲突摩擦,产生痛苦。人我关系不协调,足以挫折一个人的雄心大志,所以,我们要处理好人我关系。
  3. 我与身不调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器官也跟着退化,眼睛老花,机能衰退,动作迟钝,不复当年的生龙活虎。身体衰老是无常,我们改变不了,唯有以心智取代体能才能让自己脱苦。
  4. 我与欲不调和:人不可能没有丝毫的欲望,欲望有善欲和恶欲之别。好的欲望有希望成圣希贤,而恶法欲则会让我们坠入深渊。我们当然不要去招惹恶法欲,但善法欲如果调御不当,也会形成精神上的重大负担,产生很多的痛苦。所以,我们要培养超然于物欲的见识,遇事努力但随缘不强求,这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要素。

用智慧庄严

许多痛苦的根源其实并不在于金钱、工作本身,而在于我们对这些东西的执着。有时候,我执会破坏一段感情,破坏朋友间的友谊,破坏母子之间、父女之间的亲情……它还会破坏世上很多好事,还会造成战争与混乱,敌人与仇恨。所以,当我们问自己为何会苦的时候,就要告诉自己:应用智慧庄严一切,不要用我执去分裂。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