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娇:看手机还是看演唱会?

示意照
示意照

字体大小:

上周和朋友去听资深老艺人演唱经典好歌,正看得入神,听得如痴如醉,突然前排一阵小骚动,原来来了两名迟到女观众。两人一坐下就拿起手机不停的“刷”,手机屏幕的亮光给旁边、尤其是后排的人在视觉上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我一开始原以为两人可能只是“刷”一两下就会把手机收起来,让周围的人都可以专心的听歌。等了一阵,两人还是不停的亮着手机屏幕。从后方发现两人原来在上微博,一条一条的开起来看,似乎不是来观赏演唱会,猜想或许两人的票是赠券吧!

我故意跟一起来的朋友说:“有人好像不是来看演唱会,一直亮着手机,影响别人,很不自动!”朋友也附和,我们就希望前排的两人听到可以“收敛”,但我们错了,两人不知是真的没有听到,还是故意没有听到,一直不停的“刷”呀“刷”的,我们被两人的手机屏幕亮度给“刷”到已经是无法忍受了。

朋友开口了:“小姐,你的手机亮度影响了我们,可以请你们把亮度调低一点吗?”两人过后是把手机给收起来,但不到5分钟两人就起身离开了,看来两人真不是来看演唱会,而是来“刷”手机的。

礼貌使用手机

看完演唱会,我联想到使用手机是不是有一套礼貌准则,上网找了找,果然有。

网上有人说,人生在世,有些礼貌是必须遵守和具备的。一个有礼貌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受人尊重。礼貌体现在我们生活中每一个细节,这个细节往往最容易被我们忽略。

往下看,“关于使用手机礼貌”出现了,列了:

看到消息后回复是最基本的、不要随意评论别人、看照片的时候不要找别人的手机、别人输密码的时候请自觉转过头去、别人用手机时别在旁边看着(特别是发信息时)、两人一起吃饭不先玩手机、看到微信短信请回、拍摄和分享照片时应得到对方同意等等……

有一则是有关职场上使用手机的建议,提醒工作人士尽量不要让手机铃声太响,尤其是在开会、会客、上课、签约及出席重要的仪式、活动时,要自觉将手机调至静音,在必要时可暂时关机。

另外,给朋友、家人或是其他人打电话时,先问“现在通话方便吗?”

还有,不要一边和别人说话、一边查看手机短信,这是不礼貌的。

用餐的‘低头族’

有一句经典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

这句话关系到网上一则掀起热议的新闻报道,一次家庭聚餐上,年迈祖父多次想和孙子孙女说说话,但孙辈人人手中一部手机,聚精会神玩游戏、刷微博。不堪被冷落的老人家最后丢下一句:“你们就和手机过吧!”然后摔盘离席。

有人说老人家太过计较,没跟上时代,但更多人反思,我们被智能手机改变了什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