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记忆若只如初见

《50次初吻》改编自好莱坞电影《爱上失忆女友》。(Clover Films提供)
《50次初吻》改编自好莱坞电影《爱上失忆女友》。(Clover Films提供)

字体大小:

14年前看好莱坞电影《爱上失忆女友》(50 First Dates),爱上那个剧本,影片理所当然成为Adam Sandler(亚当桑德勒)、Drew Barrymore(德鲁巴里莫尔)的影片中我最爱的一部。现在日本又改编成《50次初吻》(50 First Kisses)来拍,由山田孝之和长泽雅美合演,前面剧情稍有改动,加入美国总统特朗普等及时更新的细节,让电影也跟得上时代。

依然看出趣味和感动

说到跟上时代,其实剧本真的厉害,14年后再看,尽管已知剧情,日版也没有超越珠玉,但我依然看出趣味和感动。

剧情说一名花花公子兼职导游,邂逅女孩,两人相恋相拥接吻,不料隔天女孩已经忘了他,原来她患有短期记忆丧失症,使得她每一天的记忆都会重置。男生不得不每天都重新追求她,而她也每一次都会重新爱上对方。两人就这样共度了50次“初恋”。

世间男欢女爱难以持久,大半因为无法长期保鲜,过了一定时候,容易喜新厌旧。可是当其中一方患了失忆,他对另一方也就永远有新鲜感,这是这段恋情最有趣的地方。

可是对于有记忆的那方,这段感情注定是种考验。为了唤起失忆者的回忆,他每天得想方设法,出尽法宝“不择手段”,这也是恋情中最感人的部分。

所以说,看这部片,有笑有泪。笑是因为有趣,泪是来自感动。

意境停留

有人说,美丽的爱情有两种,一种在于时间,比方白头偕老;一种在于质感,比如历久弥新。前者现实些,就是爱情升华成亲情;后者浪漫些,或许只存在于童话里。

这部影片应该感动不少女人,看了一遍又一遍,幻想自己是那个失忆的女孩,每天重复体验初恋的惊喜、甜蜜和刺激,感觉幸福死了。男人如果想深一层,大概只能苦笑。谁有那个精力,每天搞花样、出点子,时间长了,怕也累死。

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有首诗《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前两句是:“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意思是说与意中人相处,如果后来产生了怨恨、埋怨,没有了刚刚相识的时候的美好、淡然,那么一切还是停留在初次见面的时候为好。难怪有人就说,这部片感觉美好,因为它把意境停留在第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见”,也就永远停留在童话里。

所以说,看这部片,有笑有泪。笑是因为现实的不足,有童话可以弥补;泪是源于童话就是童话,永远不可能成为现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