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独中造诣 坚毅待发

字体大小:

谈到马来西亚的教育,特别是中小学的教育,就必须谈到华文独立中学,或谓独中。英国殖民时期,在教育方面就已采取开放态度。所以除了英国人自己设立的英制学校,以及由各路天主教与基督教所办的教会学校外,英殖民当局放任马国的各个族群创办与运作得以维系彼等各自文化传统的所谓源流学校,如马来裔、华裔、印度裔等都办有各自的族群学校。

其中华裔的各大小会馆一般也都办有一两所主要以华文来教学或处理校政的中小学。到了马来亚独立以及之后的马国成立前后,马国政府把教育系统收归中央管理,成立所谓国民学校(国中),起初主要以英语,后来逐渐转为主要以马来语来教学。

当时的华文中学就面临了快择。大部分华文中学选择了“改制”,即接受政府的津贴(主要是教师的招聘与薪酬)以及随之而来的教学大纲,保留华文语文科以及仍然大致上以华文为行政语文,但其他科目皆以马来语来教学。

但另一方面也有六十间华文中学选择不接受政府的津贴,而继续以华文(或如沙巴般以英文)为主要的教学语文,根据自行编排的教学课程,也办有统一的高初中考试(统考),是为独中。

在新加坡人所熟悉的马来半岛南部与中部(但有别于北部)以及沙巴(也许砂拉越也是吧?),独中向来都是华裔家长与学生们的首选。起码在沙巴,甚至非华裔的家长,如果可以负担得起的话,也都会把孩子们送入独中就读。据说南马的一些独中,甚至用上新加坡的课本来教学。所以,对我们这些独中生来说,独中的程度至少相等于、甚至超越国中,是毫无疑问的一回事。

然而,马国政府多年来却一直不肯“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作为入读公立大学或申请当公务员的基本资格。即便当下马国换了政府,新政府虽然在之前的竞选宣言里信誓旦旦会承认统考文凭,但现在看来也还是遥遥无期。

不过,长期的统考文凭不受承认,却也早就我们独中毕业生的坚毅的“韧性”。独中生一般都出国留学(许多就在新加坡读大学、学院)或入读马国许多与外国大学“双联”的私立大学。

在马国的商界与专业领域,独中生的身影随处可见。即便是在政界,独中生也越来越崭露头角。如我当年就是第一位当上马国首相政治秘书的独中生。所以,如马国得以让独中生在更大程度上发挥才干,那么新马来西亚的建设也就得以更为事半功倍了。

(作者是一名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