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越:如何半绝缘又不再短路

作者表示,不管是政府、媒体,还是民间团体,都有义务提高公众对转发假信息危害的意识。(网络照)
作者表示,不管是政府、媒体,还是民间团体,都有义务提高公众对转发假信息危害的意识。(网络照)

字体大小:

在社交媒体和聊天应用这个武林,武功造诣的好坏或许有赖它们的用户流量和传播速度。刚过去的一个月,各大社媒派系却要么在清理门户,要么就在自废武功,促使一部分上市社媒股价暴跌,令人看得目不暇给。

推特一口气删除了数以千万计的可疑假帐号和僵尸账号、面簿关闭了众多企图在美国11月中期选举前影响政治舆论的假账号和专页,属清理门户。

聊天应用WhatsApp则大幅删减用户转发消息的额度,将一次性可发消息群组的顶限,从以往的100多个降至20个,无疑放慢了传播速度,属自废武功。

在假信息泛滥的今日,把近乎走火入魔的社媒拉回来,的确是一个好发展。至少,在许多国家考虑立法打击假信息的大环境下,社媒不得不撇开跟虚假破坏势力的关系,也让用户有更多时间,去思考要不要转发一条信息。

当然,传播管道半绝缘,不代表它们就此不再短路。

这几年,打假已是新闻工作必不可少的一环。刚过去的两周,新闻室就接踵“侦破”不少来自聊天群的谣言。

日前,一个近2分钟音频就在聊天应用里广为流传。音频中,一名妇女“忠告”友人说,如果他们在一年里不使用政府给他们的保健储蓄(MediSave)户头填补的200元,这笔款项就会被充公。

记者向财政部查证后,当局即刻出面澄清,指政府不会收回年长者或公积金会员未使用的保健储蓄填补金额,并吁请公众不要轻信可疑说辞。

新闻刊登一周后,聊天应用里又流传出另一段可疑视频。画面显示一名男子示范如何手持免触碰式销售终端机,轻“扫”他人裤袋里的钱包,盗用免触碰式信用卡的资料,引发热议。

记者向付款公司和信用卡公司查证时,它们均表示,既有的安全措施让类似盗用手法几乎不可能发生。

相信新闻室今后要应对的这类假新闻,只会多不会少。另一边厢,更难对付的应该是那些跟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谣言。

日前,出席谷歌举办的亚太可信赖媒体峰会时,了解到在中国,微信、腾讯平台上出现的假信息中,50%以上跟保健和食品安全有关,相信本地的情况也八九不离十。

譬如,“用醋泡脚能治脚气”“生姜擦头皮可治脱发”“香蕉放冰箱会变有毒”“喝冰水会导致肾虚”“食物二次加热会产生致癌物”等,像流感似的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死灰复燃。

不难发现,这些假信息的转发,并非出于恶意。根据市场部同事的分析,本地不少公众,尤其是55岁以上人士,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在知情或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假信息传给亲友。

尽管这样的“流感”一般不要人命,但万一变种,则杀伤力凶猛。在印度,今年就有WhatsApp用户广传有关孩童绑匪的不实消息,导致20多名无辜者被暴民施以私刑致死的事件。

可见,不管是政府、媒体,还是民间团体,都有义务提高公众对转发假信息危害的意识。而做为个人,在按转发按钮前,也应多一份责任心和警觉性。

至于各大社媒,能做的又岂止是清理门户或自废武功等消极手段?修炼正宗武功,加强对专业媒体的支持,优先显示来自权威来源的消息,推出有效识谎和辨伪的机制与管道,才是更积极的纠错办法。

(作者是数码产品企划主任 sheny@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