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菁云:国旗国旗我爱你

SG50国庆的庆典现场直播间。(作者提供)
SG50国庆的庆典现场直播间。(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国旗国旗我爱你,有红有白真美丽!弯弯的星月,五颗星;看见国旗行个礼!”还记得这首《国旗国旗我爱你》吗?这段时期在社区都会看到国旗飘扬,想起了小时候唱的这首歌。

这么多年来,每年配合国庆都有不同的“爱国歌曲”出现。这些歌曲对我来说还是相当熟悉的,因为在广播中每年到了国庆期间都会播放这些歌曲。

记忆里从小学开始在国庆活动中就会听到熟悉的“Di Tanjong Katong”“Dayung Sampan”“Chan Mali Chan”“Singapura”“Five Stars arising”“Singapore Town”“Munnaeru Vaalibaa”“We are Singapore”“Stand up for Singapore”“Count on Me Singapore”……中小学时期学唱的这些歌曲,直至今天唱起来还是充满感动,这些歌曲代表着新加坡不断向前迈进的精神。

我尤其喜欢“We are Singapore”“Stand up for Singapore”“Count on Me Singapore”这三首,因为中学时,军乐队在学校礼堂演出的环节之一唱的就是这几首歌。现在每次在国庆庆典上听着全场几万人一起唱这几首歌,我还是会想起当时那种激动的情绪。

主持国庆当天的广播节目

姐姐念中学时参加“联合学生合唱团”,那一年她连着几个周末都和学校一起到体育场去彩排。一直到现在我都很羡慕姐姐能有这样的机会参与国庆演出。我自己从来没参与过国庆演出,不过这些年的国庆,我常在庆典现场的广播箱,主持当天的广播节目。

直播间不大,刚好容纳两个人,在场内观众席的后方,面向庆典的主场。庆典进行时,我们可以同步透过广播,让无法到场的听众感染国庆热闹的气氛。尤其难忘SG50在政府大厦举行的那天,到了最后唱国歌的时候,我们临时把直播间的窗打开,和现场观众一起高唱国歌的那一段,真的好感动!

最近配合96.3好FM“麦当劳好时光”计划,我们邀请听众分享他们的国庆庆典记忆。其中一名听众当年是炮兵队队员,曾经在2009年参与过鸣放21响礼炮,他回忆当年6个多月的训练,直说很不容易。他形容当时每次要在浮桥上跪坐一个小时,虽然艰辛,但放响第一响礼炮时,观众的惊呼声,让他觉得很骄傲,一切都值得。还有参与过两次演出的听众,和负责带动场内气氛的听众……听着那些参与的朋友分享国庆这些记忆,好开心。

当天我、德明和听众一起登上新加坡观景轮,看当天国庆预演的烟火秀。璀璨的烟火在空中盛放的瞬间,我感谢生命让我们能拥有这么美好的时光,祝福新加坡生日快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