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余:七月说

《百鬼夜行》中的文车妖妃。(作者提供)
《百鬼夜行》中的文车妖妃。(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断舍离、“言灵”说、文车妖妃或尘冢怪王,有意思的是,它们都说明,人的心念记忆情绪会附着在文字或器物上。

农历七月了,朋友间传送着“地下好兄弟”排队过“海关”的图像,提醒大家早点回家,免得撞见他们,非常搞笑。我正翻着鸟山石燕的《百鬼夜行》,周围一下子似乎云迷雾锁的,气氛很应节。鸟山石燕是18世纪日本江户时代中期的浮世绘画家,他收集民间鬼怪故事,参考古籍,把传说中的200多个妖怪画出来,成为后来许多日本妖怪的原型。

书中有一“文车妖妃”。日本古书《徒然草》中这么写:“无论有多少也看不腻的,是装在文车上的书。”古代日本皇宫中,贵族们各有自己的书库,堆满了书,文车是宫中运书的小车。书多,许多书没人阅读,堆放书库里蒙尘,这样的环境容易藏匿妖怪。古代还有“言灵”一说,词语中包括说出这词语者的灵魂,凝聚许多词语的书籍本有灵性。当时宫中的书籍,不少是女性作者抒发幽怨郁闷悲叹,这些情绪感念自然附在书本中。

《徒然草》还写:“世间最苦之事,莫过于文车的文、尘冢的尘。”说的是那些没人去读的书,那些没人打扫而堆积厚厚尘土的东西,无人关注,心中自有说不出之苦。久而久之,运送书籍的文车就化为妖怪,称为文车妖妃。就如古书所说:“和歌虽为古人之珠玉,却终成脏秽蠹鱼,虽圣贤籍典亦同。遑论载爱恋执着之千封尺牍,将成如何妖异之形,难以思量。”屋里尘土长久堆积,也会变化成“尘冢怪王”妖怪,破坏家中物品。

爱书者们家里藏书许多,如今知道有这两个妖怪,会否心中一惊,尤其在鬼月里。别怕别怕,最早的文车妖妃是外貌丑怪的女怪,后来却变为父母督促孩子认真读书时抬出来的故事,要好好读书,别让书堆荒废,不然的话文车妖妃就会出现找你麻烦。这有点像以前父母哄小孩,快点别哭了,不然警察会来捉你。

两个妖怪都是器物东西幻化出来的妖怪,而且是我们亲近的身边日常之物。现在流行的“断舍离”,鼓吹通过收拾家中杂物来整理内心杂念,应该请出文车妖妃和尘冢怪王,作为代言吉祥物。

断舍离、“言灵”说、文车妖妃或尘冢怪王,有意思的是,它们都说明,人的心念记忆情绪会附着在文字或器物上。

个人的记忆是有时间局限的。年纪大了,记忆开始模糊,甚至遗忘。一辈人离开之后,他们的故事也跟着消失。是的,我们认为他们的故事不再存在了。

《追忆似水流年》里,普鲁斯特提到2000年前生活在西欧地区的凯尓特人(Celt),说他们的信仰很合情理。凯尓特人相信,人死后,魂灵会被拘禁在一些东西里,我们真的以为他们已经死去,不再存在了,直到某一天,或许我们路过一棵树时,拘禁在树里的灵魂突然活动起来,呼唤,我们如果感受到他们的颤动,听到他们的呼叫,那禁锢法术就被破解,那些逝去的人就会战胜死亡。可惜普鲁斯特没说,先人们被禁锢的魔法破除后,接下来他们怎样了?

看过一个搞壁画创作的女生故事,她画的都是一些自己创造出来的小神仙,比如,海浪中有名为“照海”的神仙,因为有一次她晚上看到海上有一团雾,后来看清楚,原来是月光照在水上,照出一团光雾,于是编出一个海神,每天晚上的任务就是把海面照亮。她到一个地方作画,就会把当地的故事画进去,例如在荷兰创造了一个“拔海”的神仙,在一个烧陶瓷的地方,知道了烧窑过程中可以把盐放进去,影响铀的变化,于是画出小神仙“烹盐”。制陶过程的每个部分都有了一个神仙,有“花焰”“烟戏”等等。还有一个神仙叫“束手”,一个千手怪兽,能帮你解困,可是有一天连“束手”都帮不了你时,你就真的是“束手无策”了。我觉得这些小神仙可爱,也很亲近我们。神、鬼或妖怪,不需要是距离我们远远,只让我们敬畏恐惧的。

七月的鬼节,或许只是一个暂时解除禁锢的“假期”,那张鬼魂们过海关的搞笑图像是可爱的。等他们“返回”之后,其他时间里,我们还是可以以日常生活物品创造自己的神仙妖怪,编出自己的神鬼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