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中国偶像团体成功仿效韩风

字体大小:

我最近随着星和视界的播放步伐刚看完中国选秀节目《偶像练习生》,其实通过节目产生的偶像团体“Nine Percent”,早在四个月前已正式出道。

《偶》从第一集就紧抓住我的眼光,它跟之前中国同类节目最大的不同是,只集中呈现练习生的比赛和练习表现,较少反映他们私下相处的细节,如何融入或有无摩擦等,不搞负面噱头。

节目从中国87家经纪公司的1908位练习生中,选拔100名练习生,通过多轮比赛在四个月中进行封闭式训练及录制,最终由全民票选出优胜9人,组成全新偶像男团出道。

我发动“电眼”搜索舞台上100名“小鲜肉”,最大的感触是:好些人如果来本地当演员,肯定大有前途。有些长得相貌堂堂,但歌舞并不出色,如果他们转换跑道去演戏,那肯定是另一片风景。可惜啊……

比如最后排名第十、距离出道仅一步之遥的毕雯珺——其实这名字有点娘——简直就是明日小生样版。尽管他最后输了马鼻,但我相信应该很快可以找到伯乐。如果我是制作单位,我可能会让冠军出线的蔡徐坤以个人方式出道,然后让第二到第十名组团,那就没有遗憾了。

对蔡徐坤、尤长靖印象深

20岁的蔡徐坤在决选中一人独得4764万票,比第二名多出不只一倍,第三到第六名加总也才5000多万票,可见这个从样貌、身形、风格等各方面堪称中国版权志龙(G Dragon)的新星,足可独当一面。我几年前曾在中韩合制的选秀节目《星战亚洲》见过15岁的他,他当时显得青嫩,现在才脱胎换骨。

从第二名成员开始逐一评点:陈立农有独特的台湾憨傻纯真味吃糊;范丞丞整体条件平均中上,但杀手锏应该是姐姐叫范冰冰,容易引人注意和议论;Justin黄明昊和(第八名)小鬼是时下幼齿妹妹喜爱的嘻哈风弟弟;林彦俊可能是团中最帅和最富男人味的;朱正廷是名副其实的美男;王子异的饶舌男孩形象鲜明突出。

除了蔡徐坤,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九名尤长靖,一来他的名字谐音“有长进”,二来他以70万票打败比他高一个头、比他帅几条街的毕雯珺,三来他流露一种农村人特有的乡镇气息,看到美食会流口水……一查之下,原来他是马来西亚人。他在节目表现乐于助人的善良,还有一副好歌喉,尽管他和其他成员的形象不同,仍然讨人喜欢。

节目找来曾在韩国取经的张艺兴当主持人,我之前在成龙的电影看过他,觉得他平平无奇,他的魅力要在节目中化了妆、跳起舞,才能充分感受到。

张艺兴把韩国所学用来指导这支少年军,他们也成为第一个真正在中国走红的仿韩风偶像团体。就像过去韩国汽车、手机通过仿效目标并取而代之,大行其道的道理一样,对中国人来说,它也象征中国音乐偶像团体进入成功仿效阶段的意义。下一步,属于中国自己的划时代偶像团体要出来了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