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生十四转

字体大小:

“转个弯,坏事就是好事……”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杰出的语言文字学家周有光活到111岁。他在世时,一次接受电视台的访问,谈起长寿秘诀时说:“凡事要想得开,要往前看。”主持人开玩笑地说:“要是我还是想不开呢?”周老跟着一句就说了:“转个弯,不就想开了嘛!”

周老认为“转个弯,坏事就是好事”。他还提醒人们说:“自杀的人,就是他走到要转弯的地方,他不能转弯,就只好死了。”转弯路给予人生的好处是,我们可以看清正路在哪里。

如何转?

人生道路漫长,懂得转,就能在困顿处找到生机。“人生十四转”要如何转?提供参考:

  1. 转迷为悟:把心中的迷惘转为日光遍照,无所不明,即是悟。 
  2. 转凡为圣:把凡夫俗子的贪瞋愚痴,转为圣人君子之行,即能超凡入圣。 
  3. 转邪为正:有句话说:“宁可正而不足,不可斜而有余”,斜就是不正,心术不正、行为不正,都不能成为正人君子,所以人生要转邪为正。 
  4. 转愚为慧:历史上很多愚人的故事,都在启示愚痴的可怕,所以要转愚为慧。 
  5. 转恶为善:古往今来,多少十恶不赦的人,如果都能转恶为善,则天下太平。有宗教信仰的人,更应该积极转恶为善,才能与善法相应。 
  6. 转弱为强:国家的政治、军力,甚至个人的体力,如果衰弱不堪,就容易被人所欺;能够转弱为强,就能力图振兴。 
  7. 转危为安:危机即转机,所以遇到危难时,只要能转,就可以化险为夷,就能转危为安。 
  8. 转难为易:遇到困难的事,能够请教高人,得到指导,则易如反掌。 
  9. 转苦为乐:苦乐都系于吾人一心,吾心一转,苦即是乐。 
  10. 转己为他:自己有功德好事,要能回向他人;能够大家一起行善,则对社会就有大贡献。
  11. 转贫为富:贫富不应对立,贫富要互补互助,才能共生共荣。 
  12. 转暗为明:所谓“千年暗室,一灯即明”;只要我们能点亮心灯,就能转暗为明。 
  13. 转小为大:吾人要将小心、小愿,转为大心、大愿;能转小为大,就是进步。 
  14. 转事为理:事相上的一切都是有限的,发心修行,将有相、有限的世间法,转而成为无相、无为的出世真理,就是大智慧。 

转为清凉心

转也要有转的空间、转的方法;转更要有魄力,尤其要转得有意义。世间烦恼数不尽,世间心事诉不完,要转的窍门就包括:

一、明古训以知心;二、寡物欲以清心;三、去私欲以养心,和四、悟至理以明心。

能够如此,当下就能转热恼心为清凉心。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