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被人骂

字体大小:

“我们不能改变事情,但可以改变心情……”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条鱼问乌龟:“为什么你遇事就躲,缩在壳中,不为自己辩解?”乌龟慢悠悠地伸展四肢说:“那不是逃避,只是求一个平静的环境而已。”

鱼却说:“可是,被骂了也不在乎么?”乌龟看了鱼一眼,慢慢转身:“是的,这很可能就是为什么我活得比你久的原因!”

何为气呢?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碰到不如意的事情,而这些不如意的事情带给每个人的影响又各不相同,有些人可能会因为这些不如意的事情而郁郁寡欢,也有些人会从中发现快乐。苦中可以作乐,悲痛可以化为力量,危机也能变成机遇。换一种角度看世界,世界就会因我们而不同。

被人骂就生气,那是自己不中用。我们要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排解烦心事,只有这样烦恼才会冰消雪融。人要想排除烦恼的困扰,首先要学会宽容和忍让,其次还要学会理解人、体贴人,能够以诚待人,以情感人。

不要为小事而耿耿于怀,如果双方都逞强好胜,矛盾就会愈积愈深,最后发展到势不两立的地步。这样既破坏了人际关系,又影响了相互团结,还有损身心健康。

有一名很容易生气的妇女,曾问智者:“何为气呢?”智者把手中的茶水倾洒在了地上,不发一言。妇人看了很久以后,看到茶水渐渐从地上消失,开始顿悟,最后叩谢后回去了。

什么是气?我们在乎它的话,它就永远是地上的“水印”,我们如果不在乎,它很快就不见了!

直言和恶言

被人骂,别人的骂语分两种:一、直言,和二、恶言。听别人直言骂,我们不但不应该生气,还要心生感谢。其实,直言就好比人家送礼,送的是真品而不是假货,我们应该感到欢喜才是。如果人家对我们一点也不在乎,他根本也不会“直言”。

其二是听恶言,我们要确实检讨:我们真是如他所骂的那样吗?如果不是,何必生气?假如他骂的是事实,则要自我改进,这才是个人的大修为啊!

智慧分享

我们不能改变周遭的世界,我们就只有改变自己,用慈悲心和智慧心来面对这一切。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