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数码精灵

一群在组屋区玩精灵宝可梦GO的公众。(档案照)
一群在组屋区玩精灵宝可梦GO的公众。(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车站等车的时候,听到两个阿伯兴致勃勃在交谈,时而猛“刷”,时而点击手机。好奇地靠过去“鸡婆”一下,原来他们在捉“宝可梦”精灵。这个新版本的游戏推出已有两年了,还有人在玩吗?

提到数码精灵就让我想起流行于20多年前的“电子鸡”(Tamaguchi)。那时几乎人手一鸡,学生和上班族都为了准时喂鸡废寝忘食,把学校等弄得鸡犬不宁。电子鸡的发明人真板亚纪就因为“成功让人类把数百万个工作小时花在饲养虚拟宠物”而获颁1997年的“搞笑诺贝尔”(Ig Nobel)经济奖。可别小看这个“搞笑奖”,它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举办,每年颁给“除了增加人类的知识外而没实际用处”的科学发明和研究。最令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安德烈·吉姆(Andre Geim)了,他先因研究“磁浮青蛙”而得搞笑奖,努力十年后才因研究石墨烯而得诺贝尔物理奖呢。

当时孩子和我对电子鸡没有兴趣,倒是追看每周的“数码魔兽”(Digimon)卡通片。故事约略就是一班小孩,进入了虚拟的数码平行空间里“伏魔降龙”,最后解除了数码世界的危机,也间接解救了地球浩劫。那些魔兽不论好坏邪正都设计得多彩漂亮,看过了卡通片,孩子还特地在有小方格的簿子学画他自己的数码兽。

等到“口袋宝贝”/“宝可梦”(Pokemon)“皮卡丘”风靡世界的时候,已经没有每个星期去追卡通片的耐性了。印象中好像每一集都是两方的“驯兽师”在斗智斗勇,驯服各种各样的“宝可梦”收归己有。不过这“宝可梦”的魅力和商机无限,除了各种纪念品实物,还衍生出漫画和电影,卡片游戏,电子机和电脑游戏等,锁住了一整个时代的发烧友的钱包。

还以为它快成为历史名词的时候,新的电子游戏“宝可梦”却乘着无线宽频网络,结合了卫星导航和增扩实境等新科技再次在两年前登场,以旋风之势席卷全球。虽然近来的风势似乎小了,不过由于游戏的速度和进度可以自由控制,且是个户外活动,加上又能与朋友合作组队驯兽,所以反而以“社交媒体”的形式开辟了新的“年纪大”的粉丝群,看来这是游戏发展商始料不及的效应。

其实目前还有不少已快过时的电子游戏机如Wii 和Kinect,都适合老年人用来活动身体和锻炼脑力。 只要对新科技不排斥,也不要产生惧怕的心理,电子游戏也可以成为老年人保健的活动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