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逛墨大

图书馆的正立面设有著名艺术家的壁画作品。(作者提供)
图书馆的正立面设有著名艺术家的壁画作品。(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逛大学是旅行时爱做的事。大学校园就像一座小城,有漂亮的建筑看,处处又洋溢着无敌青春活力。年轻有未来可眺望,古典有传统可依据,被年轻人和老建筑包围,还是能轻易让人觉得心神愉悦的。

位于墨西哥城的南部,建造于四五十年代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被列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遗产,也已经成了旅游景点。大学城的历史虽然不算悠久,但校区内建筑和艺术的完美结合,简约现代风格的大楼,处处细节却表现了墨西哥的文化意识,经常被誉为拉丁美洲现代化进程的代表作。1968年墨西哥城举办奥运会,赛场设在大学城内,也一并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形似火山口的体育场,采用了火山石来打造,和所处位置相呼应,这个地区曾经布满了古老的火山岩,现在园区内还保留了部分火山地貌原址。

墨大由60多名当时最知名的墨西哥建筑师、工程师和艺术家共同打造,在原为火山岩石覆盖的不毛之地,建造了一栋栋知识的最高殿堂。大学占地辽阔,采用了开放式的设计,不见门卫和城墙,象征了知识无疆界,也对任何愿意靠近它的人敞开大门。校园内到处可见的巨型壁画,不少还是世界级艺术家的作品,包括国宝级艺术家迭戈·里维拉和斯奎罗斯。壁画色彩斑斓,题材汲取自墨西哥的历史和传说,手法却是极为现代的,其中最漂亮的一幅巨型壁画,约4000平方米大,占据了大学图书馆的正立面,密密麻麻的图腾展示了墨西哥由古至今的历史,壁画大师迭戈·里维拉(他的另一个著名身份就是墨西哥著名女艺术家弗里达·卡罗的老公)将玻璃粉和墨西哥生产的天然彩石运用到壁画的创作上,在阳光下,壁画反射出夺目的色彩,远观细瞧都有不同看头。

我在周末前往校园参观,因此校园显得空荡荡的。建筑间设有不少空旷的草坪,供学生们玩耍,打散了学习的枯燥。当地人在此踢足球、遛狗和野餐,甚至还有流动小贩售卖冰淇淋和零食,墨大不只是求知识的地方,还是当地人闲暇时的好去处。躺在草坪上,以地为床,天为被,不小心睡了片刻,做了好梦,醒来已是落霞满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