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什么都有

看似漂亮的果实,也许外强中干,里头空无一物,未必什么都有。(吴庆康摄)
看似漂亮的果实,也许外强中干,里头空无一物,未必什么都有。(吴庆康摄)

字体大小:

“你真好,什么都有”这句话我们经常听见,有时是我们对别人说,有时是别人对我们说,不论源头来自何处,在大多数的情况下,这句话几乎都只是一种客套,从层面来看近乎浮浅,甚至不负责任,因为说的人说的时候,或许完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纯粹是一种只根据表面看到(甚至不是观察)不经意说出的一句 社交话。

“什么都有”对不同人来说自有不同定义。什么叫“什么都有”?指的是物质上?心灵上?以名或利为标准?或是和另一个人的比较?当我们对着另一个人说“你真好,什么都有”的时候,我们也许没有什么心机或特别含意,也许真只是一句恭维的话,但听在当事人耳里,要不觉得飘飘然,要不觉得“有苦说不出”,因为被恭维的一方不方便否认更不能承认,只能全盘照收,客气客套地假装谦虚,要如何应对处理这样的一句话,还真考功夫。

我一直相信,没有多少人真的“什么都有”,外国的月亮总是比较圆,另一边的草地总是比较翠绿,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现实中不会有人什么都有,最多是有人得到多一些,有人得到少一些,即便某个人看起来什么都有,必定也有一些外人看不到的,他没有的东西。这没有的东西,可大可小可多可少,也许是缺钱缺包包,更也许是缺快乐缺健康,那未必是另一个人需要或欠缺的东西,但如果硬要比较,就总是会觉得别人什么都有,自己什么都没有。

人性很恶劣,我们都太习惯随心随意甚至随口就羡慕,甚至妒忌别人的所谓成就,看见别人有大屋大车,看见别人经常出国旅行,看见别人有幸福的爱情,不管自己有没有,都会心里不舒服,那是俗称的眼红,于是你开始心理不平衡,表面上对别人仍客气,但别转身“念念不忘”别人看起来的美好,一直活在不快乐中。唯有在看到比自己差的状况,才会觉得自己的幸运与幸福,当角色调换成了别人眼中的“什么都有”,才明白何谓感同身受。

这种不知足,永远觉得别人比自己好,又从来看不顺眼的情况天天在上演,在社交媒体间尤其明显,只要看见有人在社交媒体上贴文贴图展现享受美食/疯狂购物/出国旅游的快乐,就会被认为是一种“晒命”,那些坦白说出自己花了多少钱买了多少东西的分享,几乎可以保证必定会被人暗地里或光明正大地“诅咒”得死无葬身之地。

所以很多有钱人选择低调,也尽量与不同生活圈子的人保持距离,有时不是因为有阶级之分或看不起,而纯粹只是为了避免引起别人的不快。更深入一点,有时候这些看起来什么都有的人,他们也许一点都不快乐,也许百病缠身,也许有很多家庭纠纷,他们也许一天就可赚其他人要很多年才能辛苦赚到的钱,但他们其实也随时能在一天内倾家荡产。他们虽然这一刻什么都有,也能在下一分钟什么都没有,他们有的压力,我们未必有。

什么都有,很多时候都只是相对的。所以,不要比较,更没有必要去在意别人有什么没有什么,如果你永远只看到别人什么都有,就算你自己原本已经拥有很多,你也会永远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