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张裕·蓝屋

乔治市的两栋历史豪宅,其中之一是闻名遐迩的Blue Mansion。(互联网)
乔治市的两栋历史豪宅,其中之一是闻名遐迩的Blue Mansion。(互联网)

字体大小:

2007年,为了制作《醉在神州》系列,我和几位编导先在中国绕了一圈,打前仗。我们选定了八家著名的酒厂,要介绍的酒涵盖白酒、黄酒、啤酒和葡萄酒,国酒茅台是其中一集。葡萄酒最早锁定的是山东烟台的张裕葡萄酒厂,这家老字号成立于清末的1892年,创办人是位华侨富商。

然而事与愿违,经过一番商谈,厂方谢绝拍摄。我们后来找到沈阳的五女山酒厂,他们生产十分稀少珍贵的冰葡萄酒,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最近去槟城之前,朋友叮嘱一定要参观乔治市的两栋历史豪宅,其中之一是闻名遐迩的Blue Mansion。

蓝屋位于乔治市莲花河14号,占地5万6000平方英尺,是幢两层楼的中国传统四合院大宅。原屋主是清末民初的成功商人张弼士,英文名字Cheong Fatt Tze。一面参观一面想不通张弼士的中英文名字为何相差这么远?至二楼,墙壁上挂满张弼士生平介绍和发达史,其中一段是他在1892年出资300万两白银,在山东烟台创办“张裕酿酒公司”的事迹。脑袋里记忆之钟猛地响起,张弼士与张裕迅速画上等号,槟城蓝屋原来就是张裕的家。

张弼士( 1840-1916)广东大埔人,18岁过番到印尼谋生。由于勤奋努力,在30年的时间里,涉足垦殖、土产、航运、银行各个行业,生意遍布印尼各地和新马。1890年起,他先被满清政府委任为首任中国驻马来亚槟榔屿副领事,及后又任驻新加坡总领事。他还曾协助清政府办银行、建铁路,被誉为南洋“末代清朝官吏和第一代资本家”。

为了在中国开创葡萄酒事业,张弼士曾在被慈禧太后召见时,奉上白银30万两胭脂钱。后来几经波折,酿酒事业终于顺利展开。民国初期的1915年,张弼士率中国代表团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张裕葡萄酒一举夺得四个奖项。

据记载,张弼士在海外和中国各地,包括故乡大埔,建有多所大宅院,不过,槟城蓝屋才是他的最爱。蓝屋是他晚年的私宅兼办事处,也是他最宠爱的七姨太的居所。张弼士去世前留下遗嘱,指定蓝屋在七姨太为他生的小儿子张锦隆有生之年,不得转手。

到了上世纪90年代,蓝屋已经灰头土脸,内外皆破损不堪。幸好,一位在英国学建筑的槟城年轻人与太太回到故乡,不忍心看着这百年大宅就此湮没,他们尽全力抢救,花了5年时间精心修复大宅,终于让蓝屋重现它昔日的辉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