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云尼斯山谷

古巴人制作雪茄的方式。(作者提供)
古巴人制作雪茄的方式。(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在哈瓦那的民宿遇见几个自驾旅行的法国人,聊得颇为投契,他们知道我也想去古巴西边的云尼斯山谷(Vinales),刚好当天他们就要开车往西,我愿意的话,他们可以捎上我一程。原本我还想在哈瓦那多逗留几天,也早已经预付了房钱,但房东好说话,愿意退回房费,于是我十分钟内收拾好行李,退了房,和他们一起出发。多年的旅行经验告诉我,想做什么就去做的状态最为迷人。这绝对是冲动,但人生很多决定就需要别想太多的冲动。

车子开上了古巴的公路,路的两边尽是棕榈,云低到几乎就要亲吻大地,一路上车子不多,很好开,只是得小心出其不意的坑坑洼洼,继续提醒你在这个国家旅行,你无法快,快不起来。

沿途有不少想要搭顺风车的古巴人,朋友也愿意停下车送他们一程。在公共交通匮乏的古巴,这样的出行方式,大家早习以为常。通过朋友的翻译,上了车的古巴人说,他一路由东边搭顺风车回家,几百公里路费了两天时间,乐观的笑着说:我们有的是大把的时间。古巴的失业率颇高,工资也低,似乎因此大家都不怎么认真对待工作,难怪古巴人个个能歌善舞,时间都用在这些让他们快乐却消费不高的娱乐上。

云尼斯山谷盛产高品质的烟叶,出产古巴最好的雪茄,因此到处都可以见到烟叶田,绿油油的十分好看。田中是一栋栋的茅草屋,用来晒干烟叶,并进行发酵过程。清晨时能看见当地妇女们采摘烟叶,古巴雪茄之所以闻名,皆因制作雪茄的过程全部采用人工,这样才能确保品质。需要用手劳作,也或许是因为古巴买不起机器,只能采用最原始也最接近传统的方式,反正有的是时间,就慢慢做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