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一些事不为奴

字体大小:

“我可以指挥欲望,所以欲望成了我的奴隶……”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智者在山里修道。一天一位国王带一批人去打猎,国王射中一只麋鹿,麋鹿带箭负伤,拚命地逃,逃到智者的身后。智者将宽大的袍襟把麋鹿掩盖起来,不久国王的一名部将,追到智者的身前,不见了麋鹿,就问智者有没有看见,智者闭目修道,理也不理;这名部将问几次都是如此,就说要杀掉智者。

智者张开眼睛,就问部将知道他是谁吗?部将说不知,反而骄傲地说自己是国王最为神勇的将军。

智者说:“那你就是我的奴隶的奴隶。”部将听完向国王汇报,国王很生气地找到智者,并质问:“你说我是你的奴隶,那你的奴隶又是谁?你讲得出来,可以无罪。”

智者就说了:“我以前给欲望当奴隶,修道后懂了,再不会听欲望的指挥了,我可以指挥欲望,所以欲望变成了我的奴隶。而你虽然当国王,却充满欲望,连麋鹿都不放过,可见你还是听欲望指挥,做了欲望的奴隶,所以你是我奴隶。”国王一听恍然大悟,马上拜智者为师。

三点参考

生活中有一些事,要保持清醒,不要“为奴”,三点参考:

  1. 莫为钱做财奴:金钱是人生所需要的,但是钱财够用就好,不要为了积聚钱财而为钱财所用。我们自己省吃俭用,最后无常到来时,金钱又会流到别人的家里,所以一些守财奴不会用钱,反被金钱所用。甚至有的人只要受了些许小钱,就可以为人作奸犯科,在金钱下失败的人生,不知千千万万,真是让人为守财奴抱屈。
  2. 不做情爱奴隶:情爱有亲情、爱情,有的儿女舍不得离开年老的父母,为了侍奉父母,只有陪在父母身旁,跟着终老一生。做一个为父母尽孝的奴隶倒也罢了,有的人为了一个心爱的对象,抛弃父母,不要家庭,愿意去做某一个人的俘虏,可见爱情力量之大。然而,世事无常,情爱会变化,我们自己的心,要懂得安住之道才行啊!
  3. 莫为物质所役:人生没有物质生活难以生存,但多数人因此做了衣、食、住、行等物质的奴隶。人应该要使用、活用衣食住行的物质,不要为物质所奴役。做物质的奴隶就是做欲望的奴隶,假如我们能把欲望减少,当下就是自由人。

提升自我性灵

吾人的生活里,功名富贵、金钱物质不是不重要,只是你可以用它,但不能被它所用。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顺治皇帝感叹“百年三万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闲”,他对于解脱自在的人生,是多么向往。

少些欲望,提升自我性灵,我们就能够“身心安住”,才能比较圆满。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