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雨:拆盒这回事

社交媒体平台流传着许多“拆盒”视频。(互联网截图)
社交媒体平台流传着许多“拆盒”视频。(互联网截图)

字体大小:

每次拆开包装盒,你是否感觉刺激又兴奋,迫不及待想看里头藏了什么?

最近,某女性杂志的同事说,她越来越常在杂志的社交媒体账户分享“拆盒”(unboxing)视频,即在镜头前拆开商家们寄到公司的产品包装。这些大大小小包装盒,一般内含各品牌要宣传的生活或美妆新品,外包装精美且特别上镜,有时还噱头十足,比如开盒时有气球飞出或立体图像效果。大家在真实生活中拆开包装盒,一般随意且快速,但同事因为得拍成赏心悦目的视频挂上网分享,这过程就变得相当耗时,甚至需要旁述或“拆盒人”一同上镜。同事坦言,这大大扼杀拆盒的刺激,如果不是为了经营杂志的社交媒体账户,她也不会这般费力。

吸引眼球的网络现象

网络及社交媒体当道的年代,要有影响力就必须持续在网上推出精彩内容吸引眼球,累积关注者和他们的“点赞”。这对媒体品牌尤其重要。这样的生态催生了“拆盒”视频这股网络现象。从科技、美妆、家电、婴儿用品到玩具等产品的“拆盒”视频,都在网络世界百花齐放。账号名为“Unboxing Therapy”(拆盒疗法)的Youtube频道,竟有超过1258万人关注;在Instagram社交平台,附上#unboxing标签的篇章数量就有超过74万。

“拆盒”视频有如此大的魅力,除了源于大家天生对开礼盒抱有好奇与兴奋感,其实还有实际原因。2014年的谷歌调查显示,62%观赏“拆盒”视频的人都是在搜集特定商品的资料,因为通过这些视频能一窥将商品买回家后,盒里究竟有些什么。几年前要选购婴儿车,我也为了做出精明消费而上网“做功课”,其中就包括浏览许多素人分享的“拆盒”视频,看他们拆开包装盒、介绍里头内容与产品特色,以及测试产品并做出评价,感觉颇有用。

从单纯分享变成营销手法

无奈,素人消费者自发性挂上网的“拆盒”视频,如今已演变成越来越重要的营销手法。商家们推出新品,总会给网红以及各媒体单位送上精心包装的产品,希望大家通过不同管道,尤其在社交媒体平台分享,刺激大众对新产品的消费欲望。为了在社交媒体上博取消费者那多几秒钟的注意,商家们经常利用吸睛包装制造看头。网上近年被越来越多商业目的明显的这类视频充斥,产品好坏或值不值得购买,要考个人辨识能力了。

“拆盒”视频如同“手机先吃”的饮食现象,容易让人失焦,产品应该要好用还是好看?媒体同行也有同感,过度注重包装造成资源浪费,很多用于包装产品的盒子、篮子和装饰品,拍了视频、照片并发布网络后就没用了,总考验大家想办法再利用或回收。

年底佳节即将到来,又到网络流传“拆盒”视频的旺季。商家与公关公司在紧锣密鼓筹备佳节礼品宣传时,不能忘记包装只能留下短暂印象,“拆盒”也只是瞬间的快感,产品能否长期捉住消费者的心,还得看产品本身所带来的使用体验了。

(作者是联合晚报记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