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北美移民文学 第二次浪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由严歌苓小说《少女小渔》改编的同名电影。(视频截图)
由严歌苓小说《少女小渔》改编的同名电影。(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在上一期的专栏里,我浅谈了北美现当代华语移民文学的第一次浪潮,主要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台湾留学生文学。今天接着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的、以描述大陆移民生活为主题的第二次浪潮,或称新移民文学浪潮。


我上次写到,新阶段的移民文学已经着眼于对自身原有文化的反思和对美国文化的好奇、观察,以及试图接近、融入美国文化的努力,还有“扎根”当地的愿望。我们可以以代表人物严歌苓的两个小说来说说这一特点。


严歌苓早期有一个短篇小说叫《女房东》。故事的男主人公老柴住在美国女人沃克太太的房子里,是唯一的房客。沃克太太像大多数美国中产阶级的女性一样礼貌周到,但她极其注重隐私,所以沃克太太从未直接和老柴见面或是交谈,而是通过留字条或经由其他人与老柴交流。老柴对沃克太太怀有强烈的遐想和好奇,他从所有他能看到的东西,譬如女房东种的植物,她的家具摆设,以及她挂在洗澡间里的衣服上感觉到她的优雅和女性美。对老柴来说,沃克太太很神秘,仿佛戴着层层面纱,但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形象。老柴暗恋、向往着女房东,但心知永远不可能接近她。对于老柴以及严歌苓们来说,这个女房东不就是精致、优越而又神秘的西方文化的象征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