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老智慧

字体大小:

“老年人要走入群众……”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钱太太在丈夫去世后,便把所有的财产均分给子女,在她想来,儿孙都是她的,将来他们一定也孝顺。但到她60多岁时却发现自己有些凄凉,因为她发现,儿女们得了她的钱后,他们和钱,都不属于她的了!

老太太的朋友安慰她:“你的想法不错,只是因缘的变化出乎意料!子女与老本,都不是绝对可信的,重点还是要有‘老智慧’……现在开始也不迟!”

不要让人觉得难接近

我们要有哪些“老智慧”?五点分享:

一、保健意识:平时定要自我保健,多做运动,懂得关心自己,不让一些小病经常临身,因“久病床前无孝子”是个残酷的事实,我们能保重自己是最好的。

二、年轻的心:身体虽老化,但心境要永远保持年轻。不要在人前人后都自叹老迈,而且要赶上时代,拥抱新科技,像学习如何使用手机应用,方便更好地生活。

三、自找娱乐:老年人尤其要自己找娱乐,培养正当兴趣,因快乐有时是从外面而来,有时要靠自我创造。平时找朋友下象棋或围棋,偶而参加讲书会,或是自己蒔花植草,保持心情的愉快。

四、储蓄自保:老年人不需要拥有太多的钱,但也要有足够的储蓄自保,不要有靠子孙养活的心理,自己平时的生活费用,乃至医药开销,都要在年轻时就做好准备。

五、尊重自己:老年人要走入群众,不要让人觉得你很难亲近,所以老年人要自我尊重。例如,不孤癖、不自大,不要动不动就摆出一副“我吃盐比你吃饭还多”的嘴脸,这样的话,人我不疏远,必能活得开心自在。

少年莫笑老人频

作为后辈,我们也要有正确的态度对待老人。有首偈语说:“少年莫笑老人频,老人不夺少年头;老人即使随物化,功德留与后人多”,有的人认为老人无大用,经常在他们面前表现轻慢,甚至对于老人的忠告,不屑一听。其实,老人拥有丰富的人生智慧和经验,这是不能抹杀的;老人一生留下许多贡献,都是留给后人享受,所以我们不能轻视老人,反而应该懂得尊重、学习老人的智慧。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