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生活三要

字体大小:

“在复杂中单纯,在烦恼中安然……”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禅师将一杯水和一面镜子交给弟子。禅师说:“此后它们就是你的老师,你要在生活中努力跟它们学习。”弟子说:“我跟水学习什么?”禅师说:“跟水学习如何面对不同的空间。把水倒进不同形状的容器,水便改为容器的形状,水永不抱怨空间改变。”

弟子说:“我跟镜子学习什么?”禅师说:“跟镜子学习如何面对不同时间。镜子面对不同情境,它都如实反映毫无遗漏,镜子不妄生算计、情境的好坏顺逆。”

弟子说:“为什么它们能做到这样?”禅师说:“因为水没有自我,镜子无心。因此不落入空想迷失了自己。”

如何对待工作

我们应该如何生活呢?三点参考:

一、在工作中养息:每个人都要工作,如果我们觉得工作是在度日子、工作是为了别人而做、工作只是换一口饭吃,那我们就辛苦了。假如我们在工作里觉得与自己很有关系,在工作中发挥兴趣,在工作中展现价值,那工作不仅不会给我们压力,不是一种负担,甚至在工作里我们可以转境、可以养息。文偃禅师的“在大便中乘凉”,洞山禅师的“到热的地方避暑”,这才是最高的境界。

二、在烦恼中安然:人难免会有烦恼,一般人也用三千烦恼丝来形容烦恼之多。惠能大师(汉传佛教禅门南宗祖師)说:“惠能没伎俩,不断百思想,对境心数起,菩提作么长”,面对生活中的一切,能像惠能一样不断百思想,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就可以不怕烦恼起。我们能够在烦恼里面有定力,不为其左右、打倒,那么我们就能安然自得。

三、在复杂中单纯:人心的思维很复杂,事情的琐碎繁重也很烦人,不过我们可化繁就简,在复杂中把它单纯化。曾经有人问一位禅师:“读经典时,遇到艰涩不懂的字,怎办?”禅师答:“查字典就好了”,其实许多事不必要想得太多。能干的人,复杂的事他可以把它单纯化;不能干的人,常常把单纯的事情复杂化。

防御坏情绪

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会碰到一些人事、境界令我们不欢喜。当不欢喜时,我们就显得不自在。然而,如果能做到“生活三要”,我们就能在不喜欢时自在,这也就表示,我们本身内心的力量在慢慢增长。

人在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所采取的行动肯定是过度的,过度的行动,会带来惨痛的代价,让人悔不当初。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坏情绪洪水”的防御工作,防患未然才是最有效的。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