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失去才知美好

字体大小:

“自身变得麻木,对幸福视若无睹……”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个商人家境富裕,妻子美丽儿子聪明,但他怎么也感觉不到快乐。他请神明帮他找回幸福,神明却先夺去了他的财产,再带走他的妻儿,商人痛不欲生。过了半个月,神明又把财产和妻儿重新还给他,商人喜极而泣地致谢,谢谢神明给予他幸福。

另一则关于穷人的故事:穷人家房子很小,非常拥挤。他也请求神明帮他摆脱困境。神明不仅没有答应他,还把他和鸡鸭一同关进屋里!一周过去了,穷人饱受折腾,苦不堪言,再次请求神明帮他。神明还是没有答应,又把牛羊也关进屋里,穷人又辛苦了一周,最终,神明将动物都赶走,穷人一下子就感觉自己的屋子大得多了,向神明致谢,感谢神明还给他久违的快乐。

其实,神明并没有多给他们任何东西,只是让他们失而复得。神明唯一做到的,是帮助他们“跳”出来,好好看待自己的现状。

失去一份期望

人生每当得到的时候,渴望就不再是渴望,渴望变成了满足,同时也失去一份期望;每当失去时,我们的拥有就不再是拥有了,而是变成了心情的空落,却又得到了一份对昔日的怀念。很多时候,当我们为找不到幸福而苦恼时,并非是幸福真的远离了我们,变得遥不可及,而是我们自己迷失了方向,缘木求鱼。

由于我们自身变得麻木,以至于对幸福视若无睹,却不知幸福始终默默地跟随着我们。有一天我们幡然醒悟,蓦然回首,会发现幸福正在拐角处对我们微笑,静静地等候着和我们一起回家。

这一切,都是源自于“感恩心”,我们能以感恩之心,就会感激所拥有的一切,而不会为了得不到而烦恼,要为得到而感激;懂得感激的人才懂得珍惜,懂得珍惜的人才懂得拥有。

失去感恩失去自己

人生本来就“失之桑榆,收之东隅”,失去虽然可惜,但并不是最大的悲哀,重要的是,失落了要想办法补救。例如,只要勤劳,还怕没有机会;只要诚恳,不怕没有善友;只要自己健全,那怕没有爱情。

但是,一个人如果失去了感恩心,就是失去了自己,那就很难得救了。感恩的人,他就是好人、好心。感恩的人生才懂得付出;感恩的人生才明白富贵。感恩的习惯,是做人处世的榜样,能够如此,我们在看待“失去”时,自会有另一番见解。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