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四威仪

字体大小:

“语默动静安详……”

星云大师说:一个国家要派遣外交人员到其他国家当使臣,必先训练他的外交礼仪,尤其行立坐卧之间,不可失去一国国民应有的教养。

一个家庭里,父母从小就教育儿女,对人要有礼貌,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尤其行立坐卧的规矩,这是做人最初应该学习的一门重要功课。进了学校,老师对学生的教育,不只是知识上的传授,生活上的教育同等重要;所谓生活教育,就是在行立坐卧上应有的礼仪。

坐姿如钟须稳重

一个人如果站没站相、坐没坐相、衣冠不整、谈吐庸俗,这就是缺乏生活的礼仪。因此,所谓的“四威仪”:行如风、坐如钟、立如松、卧如弓,就是从行立坐卧来训练威仪。

现代的青少年教育出现了问题,大都是因不重视生活教育,例如走路没有走路的样子,甚至坐无坐相,站没站样,睡没睡姿,所以就不像一个人的样子。在一般人家所豢养的动物,所谓好的猫狗都不会乱走乱睡,好的宠物也都能养成听话的习惯,何况万物之灵的人类,如果没有很好的行仪,怎能成为人呢?

现代的礼仪规范,范围可扩大为生活六威仪:“坐姿如钟,必须稳重;站立如松,必须正直;容貌如镜,必须明净;行止如法,必须合理;视听如教,必须受益;思想如水,必须清净。”

建立良好生活观念

我们和人初次见面,但看他的气质和行仪,大致就能知道他的素养与教育程度了。

其实,行立坐卧也不只是外表,所谓鸚鵡学叫,总不是人的声音;猴子学样,总不是人的样子。行仪必须诚于衷,才能形于外;行立坐卧必需要从内心的心念、思想,发展到成为习惯,如此表现到行为的外相上来,才能合乎自然。所以,平常的人没有把行立坐卧的威仪教养成为习惯,到了临时,呆女婿去见丈母娘,总会露出马脚的。

培养正确的生活礼仪,必须先建立良好的生活观念,才能透过身语意三业的清净,达到身心合一的如法行仪。

智慧分享

言如利箭,不可乱发,一入人耳,有力难拔;文如铁证,不可乱投,一入公门,九牛难出。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