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曦娜:折叠城市之预言与隐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人工智能近年来一直是科幻小说、科幻电影炙手可热的题材。(互联网)
人工智能近年来一直是科幻小说、科幻电影炙手可热的题材。(互联网)

字体大小:

预言也好,揭示现状也罢,作家苦心积虑描绘的三大空间,三个阶层,不只是存在于某个城市,或小说锁定的“北京”,而是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大城市。


读了俨然学术明星的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未来简史》与《今日简史》,脑里想着的是,人工智能真的会超越人类,甚至主宰人类?未来的人类是否也会如他所预言,就像其他被驯化的家畜如奶牛,“性情温顺,乳量惊人,但在其他方面远远不及其野生祖先,没那么灵活,没那么好奇,也没那么懂得变通。”


赫拉利在书中提出令人不安的命题,当人工智能日益成熟,绝大部分人将沦为“无价值的群体”,工作也将被人工智能取代。人工智能不但可在机械性工作中取代人类,也有可能连创造性工作也取代人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