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嬿青:毕尔巴鄂的奇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毕尔巴鄂更像是一个奇迹,带着90年代的进步,开放,天才般的超能量无法复制。


毕尔巴鄂,Bilbao,西班牙境内靠近法国的巴斯克自治区中型城市,可能对多数人来说还是个陌生的名字。然而对于建筑和艺术爱好者来说,这里可是一个朝圣之地,因为美国建筑大师法兰克盖瑞充满奇幻色彩不规律的钛金属船美术馆——古根汉姆美术馆,无论是作为建筑地标还是历史人文品牌复兴一个走下坡的工业之城都是20世纪最著名的成功文化典范。


对于这个著名的解构主义建筑精品,人们耳熟能详的当然是概念总建筑师法兰克·盖瑞。当然只要有机会站在夕阳下壮观的美术馆前,建筑师用3万3000片钛片所包裹起来既像巧夺天工的不规则折纸,又像冲入海滩的鱼群,既像太空的外星飞船又像一组乘风破浪的金属风帆,在日夜光辉季节更替的不同光影下形成魔幻般的不同色彩感觉。法兰克自己说,这些不规则的曲线随机设计就是为了捕捉不同时间不同季节的光影。毕尔巴鄂古根汉姆美术馆像美人的一头乱发随风摇曳在内比昂河畔撩得你甚至未踏入馆内已兴致勃勃。高度复杂的外形需要精确的计算和三维模型定位,这在上个世纪90年代电脑科技还不能与今日同日而语时,这项工程的难度可想而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