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西装和领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来了香港那么多年,上个月第一次出席由新加坡领事馆筹备的讲座。这次讲座的演讲嘉宾是新展银行的行政总裁,听这样的金融重量级人物讲一席话,其精辟的看法和见解在这大时代胜读十年书。更吸引的是领事馆包办了酒店里的晚餐和饮料费用,晚餐特别安排了新加坡美食,为离乡又嘴馋的游子带来精神粮食以外的饮食粮食,头脑和胃一起满载而归。


讲座的穿着要求商业休闲(business causal),就是穿西装不打领带,才恍然想起自从去年底参加了毕业典礼之后,就再没有穿过正式的商业服装。幸好去年心爱的西装穿过后曾经拿去干洗,挂在衣柜里深灰色的战衣依然维持着战斗格的杀气,一穿上身,“人靠衣装”的金融才俊样子马上由衷地在镜子里显现了出来,意气风发得很。寻找陪衬的衬衫过程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好多衬衫的领子已发黄,浅色的尤其明显,好不容易找到一两件像样的将就,其他的掩耳盗铃将之包好放进慈善机构的衣物回收箱里。


虽然不用戴领带,但还是忍不住偷窥了衣柜的角落。曾经听一个资深的银行家说在不知不觉中拥有200条领带,但戴来戴去也就那十条八条,退休时不知如何处置。幸好我生长在网络时代,是一个颠覆传统和摈弃领带的时代,但衣柜里还是有40条领带挂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