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势力

字体大小:

“拥有四海财富,但能谦逊自守……”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孔子到鲁桓公的庙堂参观,看到一只倾斜易覆的器皿,孔子问守庙的人:“这是什么?”守庙的人答:“这是用来警戒自己的器皿。”孔子说:“我曾听说过这样的器皿,空了它便倾斜,适中时它就端正,满了就会倾覆。英明的君主以此来作为最好的鉴诫,所以常常将它放置于座位的右边警惕自己。”说完,孔子回过头对子弟们说:“放水进去试试。”弟子把水灌进去,恰到好处时,它便端正,然而继续加水,水满了它就倾覆。

孔子叹息说道:“一切事物哪有灌满了而不翻倒的道理呢?”子路进一步问孔子:“要保持满而不覆的状态,有什么办法吗?”孔子说:“聪明睿智而能自安于愚,功盖天下而能谦让自持,勇力足以震撼世界却能守之以怯懦,拥有四海的财富,但能谦逊自守,这是所说的谦抑再加谦抑的方法啊!”

不当之势

我们在人生某些阶段,必然累积一些势力。但势力也有好坏,有一些不当之势,我们应留意,能改进就改进。四点参考:

一、气势——就是“颐指气使”:一些国家的军警,见到平民百姓,就摆出架势;有些妇女,放大音量,夸张姿态,为的是展示她的气势。气势可以压人于一时,但不能为人所敬服,所以“气势”不能得人心,有气势不如有道德。

二、财势——就是“财大气粗”:过去中国农村,大财主都很有势力;现在社会上,某个大企业家事业大,他可以仗着财势作威作福。用财势凌人,虽也能获得一些人的逢迎,但是有人格的人绝不愿在财势下低头。财势可让人威武一时,但一旦财穷势尽,就如泄气皮球,再也威风不起来。所以有财势不如有慈悲。

三、权势——就是“位高权重”:华人向来以做官最有权势,有的人争得一官半职,一朝权在手,就把令来行。但权势靠不住,因“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有权势的人呼风唤雨,一句话,一个意见,都要人听命服从,但是爬得高跌得重,从高高的权位上跌下的人,自古以来不知多少。所以权势不但不可敬,而且可怕,有权势的人能够拥平等心,才是安全之道。

四、威势——就是“以威服人”:威势,从好的方面来讲,是以威德服人,如果往坏的方面发展,就是以威势欺压人。常见有一些人,出门时总有很多随从为他助长威势,也有的人以乘坐名车来增加自己的威势,乃至有的人用财富、名位来展现威势。其实,一个人最重要的,还是要用道德、结缘来让人尊重,所谓“不威而严”,能以威德服人,才能赢得人心。

考验人心的

人不能没有架势,但是人应该发展自己好的架势,例如慈悲、智慧、道德和人缘的架势,尤其“平常”的架势最能长久。重点是,我们如何在“得意得势”时,也能保持平常心?这就考验人心了。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