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买东西

字体大小:

“不要崇拜名牌,要防伪防假……”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今天“双十一”,原本指的是光棍节(单身人士的节日),但自从2009年电商开创“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之后,“双十一”发展成全世界现象级的购物节,它早已不是天猫的独角戏,而是成为数以千万计的消费者和商家的大盛会,成交额每年都创新高,去年的交易额达到1682亿元(约336亿新元)。

每个人与生俱来都有买东西的欲望,也都有到商场购物的经验,即使不购物,也有到百货公司参观的愿望。近年来,随着电子商业的蓬勃发展,人们买东西再也不用到实体店购买,而可通过网络,形成新风潮。

做个好顾客

买东西需要注意什么?五点参考:

一、不要崇拜名牌:东西以实用最好,名牌只能满足虚荣心,于实际无益。现在有很多人喜欢出国购买廉价的名牌仿冒品,结果过海关时被查扣没收,最近在欧洲就发生过这样的实例。

二、要防伪防假:现在的商品中,良莠不齐,不但有许多仿冒品,甚至有黑心食品,一些不具疗效的食物、用品,都可以夸大宣传为医疗用品等,因此购物要注意“货真价实”,不要贪小便宜。

三、要清楚来路:购买东西要清楚来路,例如有的妇女买了来路不明的化妆品,使用后伤了皮肤,甚至危及健康再来打官司,真是身心俱疲。

四、要实用:有的人习惯贪小便宜,喜欢趁着打折时大肆採购,结果买了一堆便宜货囤积在仓库不用,形成浪费。

五、做个受人欢迎的顾客:有的人买东西东挑西拣,一再要店家把东西一样一样拿出来,结果挑选、批评了半天,最后一样也没买,长此以往,必然会使自己成为不受欢迎的顾客。所以购物时要注意自己讲话的口气和态度,不要颐指气使,以免伤了人和。

贵在长远

购物不是只在“办事”,也在“做人”;购物也不是一次的买卖,生意的往来是长远的,所谓“买卖不成情义在”,买卖双方都应重视“和气生财”,如果因购物而建立友谊,更是美好。需要注意的是,在购物的背后,是否会有贪念的增长?如果买的东西纯粹是因为便宜而买,而不是因为必须而买,那就需要斟酌了。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