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光阴似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天周末,我和外甥女一起逛书局,文具部已开始展示明年的记事簿。我惊叹时间的轻功确实高超,仿佛昨日才翻开今年的记事簿,写下对未来的期许,倏忽已近年关了。外甥女却不认同,她抱怨时间的脚步像是负载了重铅,走得实在太慢,无法让她尽快长大,摆脱考试的桎梏。


等我长大,我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小时候,我也有这样的念头,心想如何朝自己满怀憧憬却遥遥无望的时间点挺进。当时,总觉得即使自己是用跑的、飞的,时间还是远远落在我的想望后头。


中国作家余华在《关于时间的感受》一文提及:“我十岁展望2000年时,我显然是奢侈了;而现在回忆十岁的情景时,我充满了伤感。这是时间对我们的迫害,同样的距离,展望时是那么漫长,回忆时却如此短暂。”对人对事有所求,有所期待,时间就添加了主观的刻度,所以我们才会频频喟叹,什么度日如年、时光荏苒……仿佛我们共度的不是相同的时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