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你快点搬去火星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7月,普吉岛外海翻船,死了好多好多中国人。不久有台湾人写了好长一篇文章,标题《泰国旅游,远比你想象的更危险》。由于作者自己只去过三次泰国,一次曼谷/芭堤雅,两次普吉岛,都没有死掉,自知无法说服读者,所以找来各种不同数据证明自己的论点:到泰国去吃风真的超级危险,长途巴士翻覆啦,快艇爆炸啦,大笨象踩死人啦,溺水啦,丛林飞索意外啦,主要还是交代清楚普吉岛翻船事件的来龙去脉,要读者们睁大眼睛看个清楚,泰国人的神经有多大条,泰国人的安全意识有多低。


泰国人对待生命的态度,就是洒掰洒掰(sabai sabai,意即老神在在),就是宅淹淹(jai yen yen,意即冷静点),就是卖便来(mai pen rai,意即没关系),这样也卖便来,那样也卖便来,所以才会发生野猪队受困山洞事件。如果你来自一个超级安全的国家,自然会觉得泰国是个危机四伏的地方。可是,泰国明明有那么多好玩的地方可去,但你偏偏要去芭堤雅普吉岛;泰国明明有那么多有趣的事情可做,但你偏偏要去骑大象玩拖放伞玩丛林飞索,是你自己要寻刺激要玩亡命游戏要向死亡挑战,出事了是你活该。


在你批评泰国人的安全意识有多低之前,你是不是也该检讨一下你自己的安全意识有多高?日本是一个超级安全的国家,但我当年在印度背包旅行的时候,就看见这里那里张贴寻人启事,失踪的全是日本游客。我有一个朋友,当年在京都旅行的时候,一不小心失足掉入水沟跌断了腿。其实去哪一个地方旅行都有一定的风险,就算呆在家里也不见得百分百安全。在这个被愚蠢的人类搞到乱七八糟的地球上,请问有哪一个地方是真正安全的?听周叔叔的话:“你快点回去火星吧,地球是很危险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