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间花香

字体大小:

“一期一期的花开花谢,正是人生的最佳写照……”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花园鲜花盛开好香。贪婪的松鼠在鲜花下享受着花香,它看到一旁的猴子也在分享花香,松鼠生气地对猴子说:“走开,这花香是我的,不许你闻!”猴子说:“花香是大家的,怎么会是你一个人的呢?”

松鼠霸道地把猴子赶走,独自在鲜花里闻着花香。这时,鲜花却收起花瓣,把花香收走。松鼠伤心地说:“为什么鲜花要把花香收走?”

猴子说:“鲜花一定是不愿意把花香送给自私的人,你太自私,鲜花会讨厌你的,你应该懂得分享。”松鼠不好意思地低下头说:“对不起,花香是大家的,我们应该一起分享。”

诠释不同人生

人间需要有花香。四点分享:

一、花,点缀平凡人间:花是大自然最美丽的生命,是我们居家最好的装饰,也是人生最佳的点缀。所谓“平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花以它的娇艳、芬芳、清净,丰富了大自然与人类的精神生命,让平凡的人间增添许多色彩。

二、花,展现生命光彩:一期一期的花开花谢,正是人生的最佳写照。一朵花绽放了,就好像是一个生命诞生了,看到花的开放而感受到生命的价值;一旦花谢了,也能让我们体悟到人生苦空无常,而把握当下的人生。

三、花,诠释了不同的人生:花是艺术的美丽使者,千姿百态的花朵,蕴含着各式各样的性格,使花在人间留下永恒不谢的生命。各种的花用各种的人来比喻,甚至于闲花野草,都可诠释出不同的人生。如宋儒周敦颐的《爱莲说》将花与人的性格、身分作了巧妙的结合,借以表明心志。

四、花,表达人情真义:每个人都爱花,花不但可以供人欣赏,也能传达情意,各式各样的花语花意,增添了人我往来的情意。如玫瑰代表爱情,百合代表友谊,康乃馨代表母爱,牡丹代表富贵,兰花代表高洁;因此有人以花倾诉爱慕之情,有人以花表达无限哀思,有人以花恭贺对方,有人以花祝福对方。

比喻成花

有时候,一个人很美、很有道德,我们就把他比喻成花;花,不但能丰富我们的生活,更能美化我们的心意。花和宇宙人生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我们的生活里,花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例如新春佳节、开会宴客,摆上一盆花,顿觉满室芬芳、生意盎然;又如开幕祝贺、生日送礼、迎接亲友、探望病患等各种场合,带上一束花,也能表达我们无限的情意。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