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灶神

字体大小:

“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星云大师说:分享趣谈:有一年,灶神遵循往例,上天去向玉皇大帝拜年,并且报告人间发生的事情。灶神一见到玉皇大帝,打躬作揖说:“玉帝,小臣来拜见您了。”玉皇大帝一看,心想:“这个白面书生,过去怎么都没有见过?就问:“你是谁?跑到这里做什么?”灶神回答:“玉皇大帝,您连小臣都认不得了吗?我是人间的灶神呀!”

玉帝听后大怒:“灶王爷是个黑脸,你这个白面书生竟敢冒充灶神来见我?”这时,灶神就说了:“您有所不知,现在的人间很进步,和往昔已经不同了,以前是家家烧木柴、煤炭,薰得我满脸乌黑,现在户户都是使用煤气,没有半点烟雾,我的脸当然就变得白净了啊!”

不随便乱说

中国民间有个习俗,每到冬至过后都会“送灶”,也就是把灶神送上天去。通常在灶神像的边上都贴有对联,写着:“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所以,又有送灶神要用糯米汤圆作为供品的说法,因汤圆有黏性,意味着能把嘴黏住,请灶神上天时不要随便乱说话,尽量报告人间的好事。

世间万事万物,有好有坏,好的我们要凝聚,坏的要拋开。例如懒惰懈怠等妨碍个人前途发展的恶习、不良嗜好等,都应该拋开;对国家、社会、大众有益的事业,则应该提起。

抛开不好的

面对世间的是非得失,善恶好坏,我们当提起则提起,当拋开要拋开。可以抛开什么?两点分享:

一、拋开无知的过错:犯了过错,已属不该,如果犯了过错,自己还不知道,是罪上加罪。但有的人不肯认错,不知有过,甚至过而不改,这就是无知。一个人不能自我反省和检讨,只是无知地认定自我,不能拋开私我,共事很难。

二、拋开自我的执着:“我”是每个人的主体,没有“我”,就没有主张、没有思想、没有意见、没有主宰。但是有“我”,则会出现我执、我私,这都是人生的大祸患。所以,我们做人做事,有时候不能太有我见。“我”是烦恼的主要来源,“我为自己的人生造成许多障碍,因此我们怎能不拋开自私的“我”呢?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