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好:睡得好六建议

减轻压力,帮助改善睡眠。(档案照)
减轻压力,帮助改善睡眠。(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中医的角度,要睡得好,在生活上应该做哪些调整?能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提供六个建议:

一、睡前尽量让自己放松

不再思考工作或压力大的事情,否则大脑持续保持思考和警惕的状态,引致难以入眠。

二、午后别喝茶和咖啡

这两种饮料会使人在夜间浅眠易醒,尤其咖啡因,喝下去产生的大脑兴奋作用可持续几小时。傍晚以后最好避免饮用。

三、固定就寝时间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大脑喜欢规律。对大脑来说这些活动或习惯越简单,也越易达成。

四、远离电子产品

手机、电视、电脑、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一般将持续传递信息,刺激大脑接受新资讯,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另外,明亮的荧幕也会干扰生理时钟;光线同时也在刺激交感神经,消除睡意。

所以,建议睡前一小时不要使用电子产品,避免非自然的蓝光干扰大脑预备休息。

五、进行温和的运动

身体僵硬会影响睡眠。若躺在床上30分钟仍无睡意,建议做一些温和的伸展动作,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微微发热,身体散热有助入眠。

六、睡前不宜过饱或过饥

晚餐最好在睡前三小时吃完,而且份量要少些,宵夜最好也避免。

晚上进食太多会有饱胀感不舒服,消化器官在睡眠时间运作变得疲劳,也会影响身体进入深层睡眠。一项探讨饮食对睡眠质量的影响的研究,发现饮食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越高,深度睡眠时间越短。

但若空腹实在无法入眠,可吃一点水果或喝牛奶等容易消化的饮食。

问:艾灸能帮助睡眠?

邹医师:以中医的角度,艾灸有温经散寒通络的功效,对于体内有寒邪、或经络不通导致失眠的患者有帮助。

艾灸时以皮肤泛红或感觉被艾灸的身体部分有热量传导为度,并时刻注意燃烧中的艾条与皮肤之间的距离,避免灼伤皮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