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狠心”教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棕熊母子爬雪山。(视频截图)
棕熊母子爬雪山。(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最近,一则“小熊爬雪山”的视频在网络上传得火红。 那是一名摄影师在俄罗斯的马加丹地区以无人机实地拍摄的视频。


近三分钟的视频记录了一只小熊跟着母熊攀爬陡峭雪山的惊险过程。许多网民被小熊百折不挠的精神感动了,纷纷点赞留言。一些家长甚至以此为励志素材来鼓励孩子,希望他们会被小熊永不言弃的精神所感染。大多数人的目光聚焦于小熊的“恒心”,但更吸引我眼球的是母熊的“狠心”—— 若没有母熊的“狠心”,哪来小熊的“恒心”?


当小熊因为山坡太陡而呈直线滑落到半山腰时,母熊并没有飞奔下去施予援助。 当孩子有难,父母亲大多急于出手相助,但母熊却让小熊自行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母熊比人类更深谙“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岂会剥夺小熊学习面对逆境的机会?话虽如此,母熊并没有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