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云:红菜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身世传奇又家常接地气的红菜苔。(网络照)
身世传奇又家常接地气的红菜苔。(网络照)

字体大小:

不知为什么,期待中的红菜苔倒是稍稍有苦味的——清甜中带着微苦,这才是最迷人的“人间所啖”?


许久不见的大学老师赏饭,餐馆是以前去过的,在上海西区一条安静低调马路边,米色拉毛外墙的老洋房里。上次也是老师请客,一晃竟十多年了?推门拾级而上,桌椅窗帘,楼梯包厢,似乎都没改变,只是多了一份岁月沉淀的气韵,不动声色无处不在。


美食是入心的,精致的江浙菜便有一种贴心感。餐馆的菜单显然部分更换过,味道更佳,胜过沪上许多名餐馆。但最叫人珍惜的,是旧雨新知,相谈甚欢,还未散席就已怀念。近尾声时大家聊到,身为著名学者的老师夫妇竟然自己动手打理所有家务,连一般上海小康人家都雇来打扫或煮饭的钟点工都没有。美丽依然的师母说,其实平时在家吃得简单,常常煮一锅小米粥或麦片粥,炒两个素菜。老师兴致勃勃接着说,近来觉得最好吃的是一样东西——红菜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