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忧郁

字体大小:

“我们可以帮助忧郁症患者……”

星云大师说:人生有很多的压力,有些人缺少抗压的能力,轻则精神衰弱,重则罹患忧郁症,甚至自杀,自我了结生命。人生在世,要能活得快乐,首先就要训练自己对别人的语言有抗压力,因我们没有办法让每个人都说我们欢喜听的话,我们也没有办法让每个人都给我们好脸色看,甚至别人对我们的态度不友善,我们都要有抗压的能力。

大自然中,一棵小树苗,从泥土突然蹦了出来,因它有抗压力,自然能开花结果。人不能不如一棵小树苗,人对世间的种种压力,也要有抵抗的能力,才能生存。

三点参考

忧郁症患者,会有什么想法?三点参考:

一、心中没有欢喜:忧郁症的人,不懂得活出乐观的人生,心中没有一点欢喜,就算有好人好事,他也不以为然,所以平时郁积在心中的闷气没有出处,久而久之一旦爆发开来,就成为忧郁症。我们要帮助他们培养一种“给人欢喜”的美德,帮助他们培养欢喜心和感恩心,慢慢走出忧郁。

二、生活没有目标:人生要建立目标,才能向前走,才不会失去方向。儿童要讨父母的欢喜,就是目标;学生读书,希望有好的成绩,就是他的目标。士农工商希望赚钱,政治人物希望升官,因有目标,就有奋斗的勇气,就有前进的动力。忧郁症的人,一般喜欢钻牛角尖,凡事想不开,一件事、一句话,都把他郁积在心里,没有适当的疏解和发泄。我们可以协助他们往“行事积极”的方向出发,也可以用激励故事启发,慢慢将他们引入光明的前途。

三、眼中没有他人:患忧郁症的人,可能他的心中只有自己,眼中没有他人的存在;如果他的眼中能看到大众,他的心中能想到父母、亲人、朋友,想到别人需要他,他应该满足大家,如此又怎会患忧郁症呢?我们应该引导他们,将自己看成是善知识、看成是未来佛,看成是有缘人,尝试和不同的人接轨,走出忧郁的笼罩。

乐观的未来性

患忧郁症的人,大多对自己的前途没有信心,看不到自己的希望在那里;他眼中看到的都是灰暗的人生,他心中感受到的都是无情的世界,他脑海想到的都是不快乐的事情,如此又怎会有幸福快乐的人生呢?但我们可以秉持着“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的信条,尤其要进一步带给他们乐观的未来性,这也是我们最好的布施,无上的功德。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