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怎么用?

字体大小:

“善于用人,尽管自己无用,一样可以成事……”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战国时期,各国都在寻求人才,因为谁能得到大才,谁就可能得天下。卫国人中有不少人才,比如吴起、商鞅等,可是,这些大才,卫国一个也没能留住,都为其他国家建功去了。为什么呢?普遍认为,这与他们的国君是庸主、不懂得用人有关。举例,卫国有个叫苟变的人,是难得的将才。当初他在做官吏征税时犯了点小错误,结果这事就被卫侯记在心里。

在选将才时,卫侯就在埋怨说选不到人才。当时有位大儒叫子思,向卫侯推荐苟变,说他的才能,足以统帅五百辆战车的军队。结果卫侯却说,可是苟变当初犯过小错误,所以不能用他。

子思听了,就打个比方劝卫侯:“选用人才,和木匠用木料差不多,取其所长,弃其所短。就好比合抱的大树,只有几尺朽烂了,聪明的木匠怎么会舍得丢了呢?”卫侯听了,觉得有道理,就决定用了苟变,苟变最终成为卫国名将。

人和也重要

懂得“用人”的人,尽管自己无用,由于善于用人,一样可以利济众生造福社会。用人之道,四点参考:

一、要有和蔼的态度:做人,能以和蔼之容见人者,才能获得人和。因此,身为主管,如果经常盛气凌人,必然不受人欢迎,如果时常专横傲慢,也不会有人喜欢你。主管要想让属下欢喜你、接受你,最要紧的就是要有和蔼态度,要平易近人,才能上下交流。

二、要有谦虚的胸怀:做人谦虚一点,才能受人尊敬。做人最怕的就是“满瓶不动半瓶摇”;对待属下必然要懂得虚怀若谷,谦虚以对。

三、要有纳言的美德:有的主管凡事专断,只凭一己之见,完全不让别人有讲话的机会;或者别人讲话,他总是轻易的加以否定,完全没有接纳别人意见的美德。一个会用人的主管,不但要鼓励属下有声音,赞许别人有意见,且要懂得“择其善言而从之”。主管能接纳属下的意见,才能上情下达。

四、要有容人的雅量:一个人的事业有多大,就看他的肚量能容纳多少;一个人的人缘有多好,也要看他的肚量有多大。所以,一个主管能有容人的雅量,才能与属下水乳交融,才能获得人望。

不弃直言之人

用人之道,也有六点需要留心,分别是:

一、不弃直言之人;二、不亲轻诺之人;三、不舍长才之人;四、不离补短之人;五、不用卖主之人,和六、不交无理之人。

古来大德告诉我们,用人不可造次,就是说用人不能随便。你用一君子,帮你吸引进来的都是君子,你用一小人,帮你吸引进来的都是小人。所以,如何用人,得花心思。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