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隆玉:感受死亡之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死亡,是一件令人恐惧却又无法回避的事情。自古以来,人们便积极寻找能帮助自己从容面对死亡的办法。毫无疑问,宗教能够给无助的人们安慰、力量和希望。而信仰,更是令无数义士视死如归。“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信仰而死,重如泰山,死得其所。


《潜伏》中余则成在恋人牺牲后,就是靠着一遍又一遍朗读这句司马迁的名言,最终战胜了悲哀,得到了解脱。不过,这句话多适用于乱世,适用于英雄辈出的年代。在信仰缺失的太平盛世,人不容易死得重如泰山,这句话也就失去了力量,成为了空谈。


在太平盛世,人们最喜欢吟诵泰戈尔的诗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特别是那些少年不知死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诗强说死的文艺青年们,最喜欢咂摸着这优美的诗句,频频点头,仿佛茅塞顿开,大彻大悟,感受到了死亡之美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