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必轻视别人

字体大小:

“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飞黄腾达……”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位菩萨,叫常不轻,在释迦牟尼传法音时常出现。常不轻见到人都说:“我不敢轻视你们,因为你们将来皆能成佛。”他对别人人格的尊重,丝毫没有一点傲慢,也没有对人家表示过一种歧视。他的名字叫“常不轻”,他的行为与名相符。

现代人,有谁敢以“常不轻”为号呢?有谁敢说自己能做到“常不轻”的行事?许多人烦恼、陋习是很多的,尤其骄慢、嫉妒,怕别人比自己好,怕自己没有办法水涨船高,怕自己没有给人家赞叹,因此不崇拜有成就的人,自以为是,甚至孤傲、丑陋。

历史的见证

历史上,许多看似一无所有的人后来崛起的例子是不少的。例如,明太祖朱元璋,原本只是一位小沙弥,后来不是做了皇帝吗?很多穷苦潦倒的人,因勤奋努力,后来成为百万富翁。

不必轻视别人,任何一个人都有因缘,都有他未来飞黄腾达的一天,不要像西汉朱买臣的妻子,因丈夫贫穷就和他离异,等他封侯拜相的时候,又想回来和他团聚,这般势利的人,丈夫当然不可能再要回她啊!

再看看战国的苏秦,在不得志时,父母不以其为子,妻不以其为夫,嫂不以其为叔,不过他发奋用功,悬梁刺股,苦读太公兵法,后来游说六国,获配六国相印。他衣锦还乡时,嫂嫂伏地迎接。苏秦就说:“嫂嫂,你过去不是看不起我吗?现在为何要这么恭敬?”嫂嫂说:“因你现在名利双全啊!”苏秦不禁慨叹:“世间人都是崇拜虚荣,你说人生的功名富贵怎不重要呢?”

降服我慢心

在社会上谋生,我们比较常碰到的情况是:“你怕別人轻视你,而你却轻视別人;你不喜欢別人疑忌你,可是你却常疑忌別人”,许多人就在这样的人我是非的漩涡中,烦恼丛生不得安生。然而,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想想,如果我们一开始就给人目中无人的印象,別人的心目中怎会有你呢?我们没有替人设想,没有体谅別人,別人当然也不会为我们设想,更不可能体谅我们了。

重点就在于,我们要先把“轻视别人的心、贡高我慢的心、邪知邪见的心”降伏,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感觉“常不轻”这三个字的分量!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