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米粒

字体大小:

“吃饭,也是一种修行……”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小素在餐厅订了素食便当,饭量与菜色丰盛,但对女生来说,饭量太多了。小素用完餐后,正要把吃剩的白米饭放到厨余桶,一位老先生看到了,用慈爱的眼神看着小素说:“其实这么多饭可以留下,回家炒个饭就是一餐,那不是不用浪费了吗?”

小素突脸红了起来,心里不无惭愧:“是啊,从小到大,父母都教导要惜福爱物,怎么安逸心与怠惰心日渐养成后,父母的教诲反倒给忘了?”

老先生这时又说了:“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恆念物力维艰。我们时时能记着就好。”小素这时向老先生点点头,把便当放在一个袋子内,对他说:“谢谢您的教导,我记住了!”

当思来处不易

“朱子治家格言”有这样的一段话: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自奉必须简约,宴客切勿留连,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勿贪口腹而恣杀牲禽,罗卜白菜保平安人生。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对饮食,勿拣择,食适可,勿过则。若衣服,若饮食,不如人,勿生戚。厨中有剩饭,路上有饥人。”

饮食,乃为增益身心,我们切不可浪费,更不可拣挑美食,食时我们也应心存观想:一、吃饭时,不可作贱饭粒,粒米维艰,来处不易,应该想到农夫的辛苦,而带着感恩的心情受食。二、不可计较食物多寡、好坏,而存好恶之心,要思忖己德,由此心生惭愧,警惕自己对食物勿妄起分别心,而以离贪瞋痴三毒习气为宗旨。

宋代著名学者黄庭坚曾撰写《士大夫食时五观》,将佛教食的思想融入到儒家的理念之中,表明它对于世人反省自律、养成珍视他人劳动、爱惜粮食的习惯,有着启发和借鉴的作用。

多了“没滋味”

美食当前,最重要是要做到“少吃一点”,然而,很多人却做不到,因为东西太好吃了,一吃就停不了口。如果换一个思维去想,我们只不过是要做到美食“不令过分”:也就是不令它太过分了,因为,一过分了,美食也不会再是美味,反而成了一种负担。能够如此想,我们就能做到“不特别执着”,不执着饮食的滋味,因为多了“没滋味”,最后就能做到少吃一点。

其实,贪吃就是 “坏其善心”,我们贪吃的多,就把我们的善心给吃坏了,生出一种贪心(欲),那就是有过了。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