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轻松上阵

字体大小:

“很多时候,我们只是被眼前的困境所障碍……”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英来从小成绩很好,立志要考上著名大学。他也对自己要求严格,然而,A水准成绩公布时,他并没能考上心目中的大学。

英来不服气,他觉得一定是自己不够努力,他决定在服完兵役后再试一年,这一年,他愈加地刻苦,不断提醒自己要吸取教训,不能松懈。然而,连他家人都发现,英来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而那一年放榜,英来又和著名大学绝缘。

接连两次的失败,反而使英来平静下来。他考虑一番后,决定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他对家人说,新的一年再考不进,他就放弃。而他的一番话感动了家人,他说:“考进著名大学,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个符号,我为它奋斗过,过程也足以让我回味一辈子。至于新一年能不能考上,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可和往年不一样的是,英来在会考来临前的一个月,突发奇想地就背起行囊,邀上几个好友,到云南丽江看玉龙雪山去了。回来后,他以一种轻松恬淡的心情参加考试。结果,这一年,他圆了考入著名大学的梦。

英来说,这一次的会考,是他感觉最轻松的一次,内心平静;答题时,早就沉淀下来的知识,从他的笔尖汩汩流出。这样的经历,过去2次都没有过。

犯不着紧张

以英来的故事为例,他能卸下内心因执着而产生的压力,最后就能轻松上阵。而平和的心态,使他在考场挥洒自如。很多时候,我们会被眼前的困境所障碍,如果一味紧盯着它,无形中就将它放大,以至于遮蔽了我们的视线。我们可以试着将眼光从障碍上移开,抬起头,看看那广阔无垠的天空,让视野更开阔。当我们变得淡然、豁然时,那个曾经横亙在眼前的障碍,或许就消失了。

众生一味执着,抓得紧紧的态度,佛教并不表支持,因此鼓励大家要放松。如何放松?讲话,我坦诚、自然、不焦躁、不畏惧,就轻松了;想想自己平常生活不偷不抢,又不做坏事,犯不着那么紧张,就轻松了。

有人会说,考试能轻松吗?可我们也不想想,紧张能帮我们考好成绩吗?所以,我们倒不如轻松的做事,轻松的修行,轻松习惯,每天就轻松自在,不让烦恼挂心头,效果不是更好吗?

中道而已

这里再分享故事:佛世时代,喜欢弹琴的二十亿耳,出家后日夜精进不懈地修行(弹琴),却始终无法成就,最后竟动了回家的念头。佛陀为了点醒他,就问:“琴弦太紧、太松的后果是如何?”二十亿耳答道:“琴弦太松,弹不出声音;琴弦太紧,容易断裂。”

于是佛陀就说:“修行也如同弹琴,不可太松,也不可太紧,‘中道’而已!”二十亿耳听了佛陀的开示之后,调整了自己修行的方式,不久就证果。

所以,“放松”对修行人来说,也是重要的课程。而对一般人来说,关键在于不要常把烦恼放在心上,适时一定要放松。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