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增加幸福感

字体大小:

“感恩的心,是最充实的一种心理状态……”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格德曼(Richard Gunderman),在近期作了一份研究,他请接受试验的人撰写感谢函,结果他发现,收信者看到感谢函时的惊喜程度,都超过预期;另外,他也评估试验的人在写感谢函的健康状态,他也发现这些人对生活的满意及快乐感明显提升。

格德曼说:“对多数人而言,与其把时间花在抱怨不满,不如集中心思在值得感恩的事物上,来得更有帮助。”格德曼指出,当人们专注在悔恨的事,如家人纷争、工作或财务上的挫败,常会感觉更加怨恨。相反地,若是专注于值得感恩的事,则能洋溢在幸福感受。而且,有愈来愈多证据显示,若能抱持感恩心,对身心健康都有极大好处。

报四恩

科学研究也显示,经常感谢、懂得看事情好的一面并怀抱感恩的人,常有较为满意的人际关系,身体病痛也较少。另外,感恩的好处不只反映在身心健康,也扩及道德良知:常怀感恩者,对人生的看法较少执着于物质的层面,也鲜有忌妒之心。

各个正信宗教,都劝导人们应抱持感恩之心,以佛教经典的《大乘心地观经》为例,也系统阐述“报四恩──父母恩、众生恩、国家恩、三宝恩”。有些宗教习俗也将感恩纳入日常仪式中,例如有些教徒在每天起床前和睡觉前进行感恩祈祷;有些人则是随时表达感谢,如在三餐前祷告;还有某些特殊场合,像是婚丧喜庆,也固定会透过祈祷来表示感谢。

心贫乏

感恩的人生,是幸福的人生;感恩的观念,是智慧的财富;感恩的心灵,是丰富的宝藏。人,应该培养感恩的美德,时时心存感恩,人生何其美好。感恩的心,是最充实的一种心理状态,从内鼓舞正向力量,表达感谢也能激励他人继续助人,形成人际间的良性循环。受助者也倾于投桃报李,回报助人者。

当我们因他人帮助而感到幸福,这种幸福感会带来提升,有些人会因此决定成为更好的人,四处行善,让其他人也感受良善,促成整个社会向善提升。

今日的青年,都是受父母的呵护,受师长的指导,对世间未有贡献,可是牢骚、批评却不断,这不对那不好,视恩义如草芥,不知道回馈,足见内心的贫乏。

现代的中年人,不提国家对他的栽培,反倒不满现实,诸多委屈,好像别人都对他不起,愤愤不平,这样的人,如何拥有幸福感?一些功成名就的人士,取之于国家社会,得自于大众的成就。但是当他富有了以后,一直聚敛,一直自我享受,不知奉献回馈,他们也不知道幸福感为何物。

所以,要提升幸福感,其实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为何不去实践呢?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