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12月的节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下个星期就是圣诞节,12月份最重大的节日。


常常看见的流浪汉不见了,或许他们能够找到一个地方,至少拥有暖气的环境。像一位戴着白色长假发的人,和推着一个助行椅,把大包小包挂在轮椅上的。我还不时想起一位爱喝啤酒的人。他的精神不是很正常,他不是流浪汉,因为他有一辆漂亮的脚踏车,衣着也整洁。他喜欢骑着脚踏车到一个商场里买啤酒喝,哪里都不去,就站在落地窗前,对着外面说话。他从来不坐下来,尽管高脚餐椅就在他面前。只是比手画脚地说几句话,喝一口啤酒。现在天冷了,再也没有看见过他。


天气的寒冷,迫使自己越加不愿意外出。零下八九度,可以让人冻坏。穿得厚厚的,也无法阻止冷空气一阵一阵地袭人。似极了鲁迅在日本求学时蚊子叮咬他的景象。偶尔下了几场雪,或者下雪雨。冷冽使树叶已经落尽,有阳光的时候,道路上洒满比往日更多的光亮,会有幻觉以为已经不再寒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