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官僚

字体大小:

“也有的官没有僚气,深入民间、与民打成一片……”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捕蛇者说》出自于唐代文学家柳宗元的散文名篇。文本抓住蛇毒与苛政之毒的联系,巧用对比,通过捕蛇者与毒蛇之毒来衬托赋税之毒,突出了社会的黑暗。

散文的最后这么写道:“孔子说:‘严苛的政治比老虎还要凶猛啊!’我曾怀疑过这句话,现在从蒋氏(文中主人翁)的遭遇来看,还真是可信的。唉!谁知道搜刮老百姓的毒害有比这种毒蛇更厉害呢!所以写了这篇文章,以期待那些(朝廷派遣的)考察民情的人从这里看到它。 ”

过去的“苛政猛于虎”,即使只是户政事务所的一个科员、科长,人民为了迁移户口,他可以要身分证、印章、户口名簿,使人民跑个三、五趟才能把事情办好,所以过去有谓:“做官者都有以磨人为快乐之本的习性。”

也有一句话说:“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就是官僚的作风。李宗吾(清末与民国时期学者)的《厚黑学》说:“脸不厚,心不黑者,难以为官也!”

代表权威

官僚,专制时代或民主时代都有。有的因喜欢打官腔,成了官僚;因喜欢打官腔,被人指为官僚;有的因喜欢摆架子,难不被归为官僚之流。有时候展现自己的实力,人家也称他官僚;有时候前呼后拥,显出官威,也是官僚。但也有的官没有僚气,他深入民间、与民打成一片,赢得平民的尊敬。

世间上无论什么事情,只要有官做后台,有官参与其中,结果可能很容易成就;但有的时候,本来是很单纯、简单的一件事,因有官的关系,反而不能成功,这就是官在民间扮演的角色,其重要性,由此可见。

官,代表了权威。过去有人说:衙门难进、侯门深似海;就是到了现在民主时代,大官又那里是人人可以轻易得见的呢?

改变官僚

所谓“公事门中福好修”,有品格的好官,也不是没有,只是不容易遇到,像历代的贤臣良将,如萧何、张良、诸葛孔明、赵子龙、狄仁杰、郭子仪、岳飞、文天祥、史可法、欧阳修等,这些伟人无不是以天下为己任,所以能留名青史也。

官,用官架子吓人,还是小事;用官势来欺负人,就比较严重;用官威、官力来陷害人,就更为国法天理所不容了。

在做官的人当中,与民众关系最密切的莫如司法,社会公平要从司法官开始,有时候民间有了民事纠纷,打起官司来,成败输赢,就看谁有钱、谁没有钱,所以一般人对打官司,都知道十打九输,因此造成社会民怨沸腾。一个国家要想国泰民安,必须先从官僚改变做起,方为有功也!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